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人无为的消耗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让人无为的消耗你

2021-08-27 05:52:20 作者:念念沐心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别让人无为的消耗你

  凡是消耗你的,都要远离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在一段关系中,自己怎么做都是错,怎么说都是过。

  只要有一点想法,你就会被指责想太多,不懂体谅。以至于到后来,在感受过对方无数次的冷漠与敷衍之后,你开始越来越畏惧表达自己,开始不断地降低底线,以求能以讨好的方式来维护和成全这段关系。

  甚至,明明心里已经很委屈,很难过了,你还是会怀疑自己,会担心是不是自己真的没有做好,不够理解对方?

  对此,我的回答是:

  不必怀疑,你所感受到的,都是真的。你的委屈,你的难过也都是有理由的,并非矫情,没有多想。

  其实在每段关系的最初,两个人处于平等位置的时候,内心一定是不会有这种混乱的感觉的。这时,对于对方的言行,你轻易地就能辨别对错,也会清楚知道自己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只是在后面相处的过程,因为不断被打压,被否定,而你又对关系过于在意,导致自身的内在能量不被消耗,才会越来越陷入痛苦中。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定的能量场。

  当你的内心开始产生一种被掏空的疲乏感和无力感时,就说明你的能量正在流失中。而随之一起流失的,必然还有的你的自信心、自我价值感。

  这对一个成年人来讲,是非常可怕的事。

  因为它在不断拖垮你的同时,还会让你以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错。

  事实上,你哪有什么错,错的是不对等关系,不合适的人。

  图片

  及时止损,是成年人最大的清醒

  有很多人,哪怕在一段关系中过得再不开心,也舍不得离开。

  他们会想办法闭上眼睛,捂住眼睛,找到各种理由,说服自己留在这段关系里,继续被折磨,被消耗,直到遍体麟伤。

  不愿意结束的理由有很多。

  曾经投入的时间和感情成本,过去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对未来的不确信,对孤独寂寞的恐惧-----

  这些,都有可能让一个人放弃改变,把眼前这段其实早已变坏的关系,当成救命稻草,紧抓不放。

  但现实又是很残酷的。在一段关系变得不对等之后,如果你处于低处,那么无论你再怎么努力委屈求全,也是没有用的。

  相反,你无底线的忍让,只会加剧对方你的轻视。让ta觉得,我怎么对你,都是合理的,是你自己心甘情愿接受的。

  是的。人性有时就这么复杂,并非所有的付出都能被善待,更非所有的忍耐都能苦尽甘来。

  明知道不可为仍要为之,那不是坚持,那是过度的执念。除了让自己活在反复煎熬的情绪泥沼中以外,没有任何意义。

  善良的给错了人,要及时收回;感情给错了人,要及时放手。

  都说人心难测。在关系的最初,确实难以分辨人心真假,但随着伤害的发生,就该学会觉察与反思,不要给ta人继续消耗你的机会。

  生活好坏,自我负责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自己保护好自己,远离错的关系错的人,才能杜绝各种悲剧的发生。

  看清真相,及时止损,不为任何人而迷失自己,是成年人最大的清醒,也是最高级的自律。

  图片

  美好的关系,都是相互滋养的

  网易云热评上有这一段话:

  “我曾纠结于很多奇形怪状的人际关系里,给我带来无止境的负面情绪。现在我才意识到,是这些人和事一直在消耗我,他们曾经消耗了我的理想,消耗了我对生活的热情,所以远离消耗你的人,也不要做消耗别人的人。”

  很多时候,身处其中,人往往很容易作茧自缚。

  等自己走出来以后,再回头去看,就会发现,以前的盲目执着根本就毫无意义。浪费感情不说,还消耗了心力,徒留一身伤痕。

  有些苦,真的没有必要吃。

  若一段关系让你感到有很多纠结与无奈,需要你不断去降低底线,即在以此来提醒你:这不适合你,要尽早转身。

  说到底,判断关系优劣的标准也许不一而足,但它一定有最基本的前提在。那就是,对的人在一起,相处必然是相互的,平衡的,舒适的,而不会带来消耗。

  如果能再往前走一步,做到在相互的包容中给予对方滋养,促进彼此成长,无疑是十分难得且美好的关系。

  生活本就不易,时间精力也有限,经不起太多错付。只有愿意对你好的人,才配得上你的余生。

  就算暂时遇不到也没关系,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清欢与恣意。

  宁愿享受在孤独中自在,也不要在伤害中沉沦。

  做一个自尊自爱的成年人,远离消耗自己的人和事,才会遇见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