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瓶梅》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最大的灾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金瓶梅》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最大的灾难

2021-09-01 06:12:38 作者:闲看奇书 来源:闲看银瓶梅1 阅读:载入中…

  一

  《金瓶梅》讲的是西门大官人家的兴衰史。我们来看看,西门大官人家,怎样才是衰得最彻底。

  书中一开头,西门家就遇到了一件倒霉事,他的三房卓丢儿得重病了。

  尽管卓丢儿出身低微,也没多少钱,按西门大官人的标准,也不算美女(书中多次提到,西门庆喜欢的是五短身材,且有点婴儿肥的女人,卓丢儿却高高瘦瘦),但毕竟是妾啊,何况作为妓女,西门庆愿意娶回家,应该她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供西门大官人迷恋。

  可卓丢儿马上要死了,西门庆虽然有些怏怏的不乐,但她的重病、临死,甚至她的丧事,不但没有阻挡西门大官人和潘金莲的偷情之路,甚至还能供他泡妞的籍口。在王婆家,西门大官人就多次有意无意地提示着,他家卓丢儿病殃殃的,等她死了还得续娶一个,让潘大美女心里有所念想,才愿意脱衣服……

  可见,卓丢儿的死,对西门庆来说,就是一件烦心事,对西门家来说,虽然是一条人命,还真算不上是一件什么事儿。

  二

  对于西门大官人来说,清河县首富,长袖直到东京,而妻妾有意外,再娶几个就行。卓二姐死了,他先娶了孟玉楼,再娶潘金莲,又娶李瓶儿。残酷一点说,虽然卓二姐和他也有过风月,在枕边也你浓我浓地说过情话,但她的死,真不是事儿。

  可另两个人的死就不一样了。这两个人是李瓶儿母子。

  尽管妻妾可以多娶,但那么多妻妾,西门庆在世时,只有李瓶儿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官哥儿。而李瓶儿也母凭子贵,成了西门大官人最宠爱的妾。

  可是,西门大官人做梦都想不到,唯一的儿子官哥儿成了他家后宫斗争的牺牲品,潘金莲特意养了一只叫雪狮子的白猫,专喂牛肉。她看到官哥儿偶尔穿红色的肚兜,便每次用红绸子将牛肉裹了,扔到猫前,训练它。每次猫只要扒开红绸子,就能吃到牛肉。

  有次猫看到穿着红肚兜的官哥儿躺在床上,如箭般串到床上扒开了红肚兜。官哥儿惊唬成疾,不治而亡。

  官哥儿死了,西门庆伤心么?当然伤心。毕竟是自己唯一的儿子。但他仍得强颜欢笑,在官场上和人周旋。

  官哥儿的死,对李瓶儿是致命打击。李瓶儿很快病危,没多久也死了。

  西门庆虽然妻妾众多,但他最爱的女人,就是李瓶儿。这女人不但刚给他生过孩子,而且自己成小康到巨贾,靠得就是李瓶儿带来的嫁妆。更何况,身家阔绰的李瓶儿,那种淡定,对金钱的淡然,其他女人远远不及。

  李瓶儿死了,西门庆很伤心,但又能怎么样呢?将李瓶儿的丧事办得很风光,花了300两银子给她买了棺材板,哭了几场,生活仍得继续。

  至于西门家,李瓶儿母子的死,虽然也是一件大事,但又不是什么大事。

  三

  有西门庆在,西门家就不会倒。西门庆正值壮年,才30来岁,以后的日子长着呢,以后还可以生孩子呢。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西门庆在33岁的时候,因为纵欲过度,精尽而亡了。

  大柱子倒了,西门家这座大厦了摇摇欲坠,风雨飘摇。

  树倒猢狲散。没多久,西门庆的第二个妾李娇儿,卷着钱财重回风尘,西门庆的正妻吴月娘将女婿陈敬济赶到了生药铺里睡,将作风不大好的潘金莲卖了,将潘金莲的丫环庞春梅也作价卖了。没多久,孟玉楼也嫁人了。

  这个家虽破败,院子太大人太少,院子里杂草丛生,什么野猫啊,狐狸啊,时不时地串出来吓人,但这家仍然维持运转,西门庆的随身小厮玳安,仍然帮衬着吴月娘维持着这个家运转。

  哪怕是西门庆的遗腹子,在他死的当天生的儿子孝哥儿,在15岁的时候出家入了佛门,这个家仍然在运转着。吴月娘将玳安收为养子,西门家香火仍在顽强持续着。

  由小康之家到巨贾之家,从巨贾之家到七零八落,西门家盛极而衰,但仍苦苦支撑。

  四

《金瓶梅》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最大的灾难

  不斩草除根,石头缝里都能长西瓜

  不管是个人还是家庭,都有着野草那么强的生命力,哪怕再大的苦难,春风稍吹,又发嫩芽。

  可是,在书的末尾,这个家还是彻底破败了。

  也不止西门家彻底破败了,也包括另一个官宦之家周守备,作为武官,他战死了,他的爱妾庞春梅纵欲而亡了,以及谐音无点恩的吴典恩,书里有头有脸的也好,普通人家也好,通通破败了。

  为什么破败了呢!因为国难了。金兵打过来了。书中原文是,“却说大金人马,抢过东昌府来,看看到清河县地主,只见官吏逃亡,城门昼阑,人民逃窜,父子流亡。但见:烟尘四野,日蔽黄纱。皂帜红旗,布满郊野;男啼女哭,万户慷惶。强军猛将,一似蚁聚蜂屯;短剑长枪,好似森林密竹。一处处死尸朽骨,横三竖四;一攒攒折刀断剑,七断八截。个个携男抱女,家家门户关门。十室九空,不显乡村城郭;獐奔鼠窜,哪存礼乐衣冠。正是:得多少官人红袖泣,王子白衣行。”

  当大灾难来临时,哪怕是贵如西门家,周守备府,推枯拉朽而倒。

  想想,西门大官人家,虽然他自己作死,好端端的首富之家一点点破败,但仍顽强支撑。而大灾难来时,如铺天盖地,在乱世,通通是丧家之犬,日夜难安。

  去年初疫情爆发的时候,看到一些诸如“求救的女孩,母亲死了,父亲紧接着也死了,自己也患病了;想想看过的一个视频,6岁小女孩,父亲因病隔离了,母亲疑似隔离了,她得一个人暂时生活;想想朋友圈里看到的视频,殡仪馆的车,一次装了5具尸体,车开走了,一个女人哭得撕心裂肺”。我就想:只要大形势没变,很难发生灭顶之灾。

  曾以为去年就是最艰难的一年,想想是自己太乐观了……

  时常想到《金瓶梅》的结尾,很有感触——遇到大灾难,在大形势大时代面前,其实个人,什么都不是。甚至不如一只蚂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