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苦雨

2021-09-05 06:45:02 作者:傅菲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苦雨

  雨簌簌落。雨打在南瓜葉上,弹跳起来,又落下去,碎出一声:嗒嗒。南瓜花初谢,小南瓜只有肚脐眼儿大。雨从山梁一圈圈箍下来,一阵比一阵盛大。

  有人挑着竹箕去剪番薯藤。番薯藤还没有两尺长,剪一半留一半,挑回家,再分节剪,扦插到番薯地里。借雨种番薯,借阳育谷种。

  雨水浇透了的土,随手抓一把,稀烂。我把毛竹按节锯成一筒一筒,在节底凿一个孔,以栽花。黄泥夯墙,黑泥栽花。黑泥灌入竹筒,手指压实,栽上菖蒲、兰花、藿香蓟、朱顶红、葱兰。一个竹筒栽一株。这样栽的草本,不会死。之前,我还在竹筒里,埋水果的种子下去,如枇杷核、柚子核、杨梅核、杏核、桃核。除了杨梅,其他水果的核都发了芽。芽在十一月发出来,来年春,树苗有半尺长。我抱着竹筒,一起埋在山中荒地,让它们听从自己生命的召唤。

  思考过很长时间,植物、动物有幸福感吗?动物有情感思维感官,有痛感有兴奋感,肯定能体会幸福。植物能体会幸福吗?我觉得,能体会。比如,我们用刀砍一下树,树抖动一下,有的树还流下浓浓的树脂,如松树、漆树、杉树。树没有发声器官,喊不出痛,只有拼命颤抖着身子,拼命地流身上的汁液。在山野,风吹来了,树叶沙沙响;雨落下来了,树枝淌着水珠。树在表达幸福。

  那动植物最幸福的一生,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我认为,是默默地生默默地死。生也不被知,死也不被知。或者说,生不被戕害,死不被践踏。鱼入了河,鸟入了林,正是这样幸福的时刻。

  雨后的傍晚,远空难得抹了一襟晚照。这个时候,原野重获了生机。沟壑里的水慢慢浅下去,田露出了灰色的浆泥。白鹭、黄嘴山鸦、灰背鸫在安静地吃食。雨水下了多日,它们似乎忍受了足够的饥饿,它们再也顾不得将退的夕光,埋头啄食。我也踏上草径,去田畈走一个大圈。高高的白杨树聚集着归巢的雀鸟,莲荷浮出零散的圆叶,牛背形的古城山生出几分肃穆。我感到,脚下的大地和所见的山川,滋生出巨大的慈悲。大地怜爱万物,包容万物。

  院子里种下的梅树,结了很多梅子,青中透红。我想着,再过半个月,梅子熟了,摘下来,焐一坛梅子酒。雨下了八天,一个梅子也不剩,霉了蒂,雨打即落。枣也是这样,地上都是绿豆大的枣粒。屋角的柚树上,结了五十三个小果,也只剩下十三个。花开得那么多,果结得那么少,是因为经过雨季。待果熟,还得经过更加漫长的干旱。一个瓜,一个果,到了熟透,都经历了九死一生。留给我们的一瓜一果,凝结着生存的极大智慧,而并非出于某种偶然。

  天上落下来的水,涌入了河里。河水上涨,一日浪高一日,泄不出去的水,淹没了田野。秧田、瓜田、芋头田、葡萄田,成了一片水泽之国。

  雨季以摧枯拉朽的力量,扫荡将死之物;补充了地下水,为土地储备了丰厚的续生资源;稀释了土壤农药、化肥污染,为生命体提供了更洁净的生存环境;淡水通过自然的循环,得以更广阔地分布,以尽可能广泛地孕育万物。当某种非常规气候出现,我并不认为它是恶劣的气候,是对人类的一种惩罚,而是认为这是大自然通过自我调节,恢复到更理想的状态的一种方式。

  无论多漫长的雨季,终究会结束。季节会给任何气候,画上休止符。季节是一只魔手,操弄着一架神秘的键盘,翻云覆雨。雨季过后,便鲜有雨了。雨成了稀罕物。秧苗迎着骄阳,碧油油生长。雨是天空寄给大地的一封福音书——塑造生命的福音,也在塑造死亡的福音。这是自然界最伟大的业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