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左宗棠起外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左宗棠起外号

2021-09-12 06:42:08 作者:刘绪义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给左宗棠起外号

  晚清重臣左宗棠是后人非常喜爱的一个人物。然而,在当时,左宗棠却并不为人们所喜爱,就因为他敢担当,不避事,与官场多有龃龉。比如他曾经获得过许多“外号”。透过这些外号,可以更鲜明地看到左宗棠性格和处世的特点。

  “今亮”是左宗棠的自称,见诸清武陵人陈鼎熙所撰《栩园藏稿》中,这则轶事说:

  左宗棠自比诸葛亮,常号“老亮”或“今亮”,战胜攻取,一旦得意,辄曰:“今亮似犹胜于古亮矣。”为彰显自己的才华,他曾提着独家订造的灯笼,灯笼上大书“老亮”二字,往来长沙城中,人称“亮灯”。

  寥寥数语,将左宗棠自信的性格勾勒出来,非常贴切。但同时,也反映出左宗棠不甘人下的自负性格。

  左宗棠的“左都御史”外号也出自同时代人的笔记。薛福成在《庸庵笔记》中记载:左宗棠居幕府,事无大小,专决不顾,骆秉章乐得与诸姬宴饮寻欢。一次,左当面嘲之曰:“公犹傀儡,无物以牵之,何能动邪!”骆干笑而已。还说左尝于半夜撰奏章毕,猛敲骆卧室的门,大呼。骆起读,叫绝,更命酒,对饮而去。另一则云:一天,骆闻辕门放炮,忙问何事,左右告曰:“左师爷发军报折也。”骆听后,点了点头,慢悠悠地说:“何不取折稿来一阅。”因此,当时湖南人都戏称左宗棠为“左都御史”,“盖以骆公官衔不过右副都御史,而左公权尚过之也”。

  “左都御史”这个外号无疑是一个讽刺,左宗棠本意应无心侵上司之权,但显然有违官场惯例,湘人送他这个外号,正是左宗棠秉性刚直,与世不合的写照。

  “浮夸子”是曾国藩的九弟曾国荃送给左宗棠的“外号”。

  左宗棠尚在长沙做幕僚时,其所作所为给尚未出山的老九留下了一种“表演”的感觉,这种感觉可以说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印象。

  老九在省城与左宗棠常有交道,他称赞了左宗棠经营有方,使得湖南能以一省之力支應多省,但能一眼看穿左公有“好谀”的毛病,也足见老九识人的眼力。

  因而,老九给在湘军前线的大哥曾国藩写信时,随呼左宗棠为“浮夸子”。

  左宗棠给老九留下“浮夸子”的印象,应该代表了当时湘人的共同感觉。

  《清史稿》的评价值得玩味:“宗棠为人多智略,内行甚笃,刚峻自天性。……然好自矜伐,故出其门者,成德达材不及国藩之盛云。”

  “好自矜伐”,词典的解释是“恃才夸功”,这与左宗棠给老九的印象几乎是一致的。

  原因何在?恐怕跟左宗棠未出山领湘军前的才与名不相符有关:都说左宗棠年轻时候有才,然其实,左宗棠的秀才功名都不是正儿八经地考上的,是通过捐纳成为监生,然后直接参加举人考试。科举时代,判断一个人的才华主要是通过诗文,这一点,左公确实没有留下过一首有名的诗。

  《清史稿》也破例没有说左公有才,而是说他“为人多智略”。

  其智略早在学生时期就表现出来了,左公“好大言,每成一艺,辄先自诧”。左宗棠每写完一篇文章,都要先自己惊诧一番:怎么写得这么好啊!难道真的是我写的吗?其场景颇令人哑然。

  因此,《清史稿》说得非常直白:“(左公)喜为壮语惊众,名在公卿间。尝以诸葛亮自比,人目其狂也。胡林翼亟称之,谓横览九州,更无才出其右者。”

  到了同治年间,老九和左宗棠都位列封疆,这个时候,老九又给左宗棠取了一个“外号”,叫做“左太冲”。

  太冲,是指魏晋名人左思(约250年—305年),字太冲,左思之才为世所称,是著名的“洛阳纸贵”传主。左宗棠恰好也姓左,因而老九在信中多次讳称其为“太冲”。一是暗讽左宗棠之自诩有才;二是指其“太冲动”。

  在这方面,老九似乎比阿兄更为敏感,就如当年李鸿章主动出剿湖州一样,老九即预见到李左之间必然发生龃龉。同治五年四月二十八日,老九又对阿兄说:

  筠仙、意城(郭嵩焘、郭昆焘兄弟)两君子,与左公从此怨深矣。左公得罪于正人,官虽赫然,吾知其必不能谬列于君子之林也。芗泉之器已盈,又其能久有粤乎?左公如自鸣钟,发条既满,亦将歇响,理有固然,不足畏耳。

  老九对阿兄私议左宗棠,并断言其不能称为“君子”。还非常形象有趣地将左宗棠比作“自鸣钟”,称其发条上得太满,迟早会“歇响”。

  这里所说的事,是同治五年间左宗棠三参时任广东巡抚的郭嵩焘,直到将郭嵩焘参倒才罢。而郭嵩焘又曾是左宗棠的救命恩人。老九说左公“得罪于正人”,就是指这件事。芗泉即蒋益澧,原是曾国藩保举的湘军将领,后隶属左宗棠,与其关系亲密。老九说他“器满”,就是指他附随左宗棠太紧。左宗棠参劾郭嵩焘,其意是想保蒋益澧,蒋于同治五年授广东巡抚。但老九断言他不能久任粤事,果然治粤仅一年,即为总督瑞麟疏劾,下闽浙总督吴棠按奏,坐“任性不依”例案,部议降四级,改降二级,以按察使候补,命赴左宗棠军营差委。

  同治八年二月初九,老九对阿兄说:“太冲入都一次而声光转替,则临淮益有名于时可知矣。闻渠二公去年之自处各有不同,冲则涉于傲,淮则极其谦,不转瞬间,彼此得名,遂悬绝若此,可以知所从违矣。”

  信中所说的“太冲”、“冲”都是指左宗棠,“淮”则是指李鸿章。李鸿章年轻时恃才傲物,但到晚年反而“极其谦”;左宗棠在曾国藩身边显出谦,离开后反而转傲,于是引起老九的一番慨叹。

  左宗棠的这几个外号,揭示了其为人处世和性格的复杂性,当然,瑕不掩瑜,虽然与人交际方面,左宗棠有缺陷,毕竟人无完人,在大节方面,左公都是个伟人,值得后人景仰。

  (摘自《历史只露半边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左宗棠起外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