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扬长避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扬长避短

2021-09-14 06:17:20 作者:〔日〕神冈真司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扬长避短

  在人类的记忆里,最后听到的往往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在果蔬店门口,当你听到“卖新鲜草莓喽!虽然价格有些贵,但这是天下第一美味的草莓哦”时,往往不会再介意它的价格偏贵。

  在向父母介绍自己的男朋友時说:“他虽然长得有点儿丑,但是很温柔啊,在灾后重建时还去做了3个月的志愿者呢。”如此一来,男朋友留给父母的就会是一个富有奉献精神的青年的印象。

  在描述一个人时说:“那家伙虽然人挺好吧,但是特小气。”这样的介绍就会给人一种那个人特别抠门儿的感觉。而如果说:“那家伙虽然有点儿小气吧,但是人挺好的。”这就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勤俭持家的好人。

  无论是谁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先说不好的地方,再说好的地方,这样就能让人对好的一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这一原理叫作近因效应,在面试时尤其能发挥作用。

  面试官(苦笑):“呃,你的学习成绩实在是糟糕呢。几乎都是‘合格,只有3门课的成绩是‘优。”

  学生:“正如您所说,我的学习成绩确实不好。但是,我认为在大学里需要学习的远不止课本上的知识。在大学4年里,我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先后到25个国家游学,共计856天,亲身感受了当今世界的现状和国家之间的差距。我想,为新兴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对今后的综合商社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使命。”

  面试官:“啊,那你还挺坚强、挺有毅力的。确实,我们有很多业务都在发展中国家。”

  像这样,尽管面试者有着明显的缺点,但是在随后的表达中强调优点,也能给对方留下一个整体不错的好印象。

  (一米阳光摘自中国友谊出版公司《轻松说服:拿来即用的99个沟通技巧》一书,杨志平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扬长避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