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马夫当丞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马夫当丞相

2021-09-16 06:23:18 作者:陈亦权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让马夫当丞相

  春秋时期,齐景公觉得晏婴很有才干,就任命晏婴为齐国的丞相,辅佐自己管理齐国。

  有一次,齐景公把晏婴召到王宫里商议政务,时正值寒冬,齐景公觉得很冷,他就让晏婴去帮他端一碗热粥来,但晏婴却皱了皱眉头说:“大王,这是侍奉君侯饮食的仆人的工作,不是我的职责,所以我不会给你去端粥!”

  齐景公觉得很扫兴,他只能让别的仆人去盛粥,一边喝粥一边接着商议政务。齐景公在喝了热粥以后还是觉得有些冷,就又让晏婴把他的皮袄拿过来帮他披上。不过,晏婴并没有动身,他看了看不远处的皮袄说:“大王,这是侍奉君侯衣褥的仆人的工作,不是我的职责,所以我不会给你去拿皮袄!”

  齐景公非常生气,他瞪大了眼睛问晏婴说:“都只是一些小事而已,又不需要你花多少力气,可是你却这也不干,那也不干,寡人倒是想问一下,我提拔你做丞相有什么用呢?”

  晏婴没有回话,他跑到外面叫了一个养马的奴仆过来说:“如果大王叫你去端粥和披衣,你会去吗?”

  “当然去,大王的话我又岂能不听!”马仆回答说。

  晏婴点点头,对齐景公说:“这是最合适的丞相人选,他不会拒绝为大王端粥披衣,所以就让他陪大王商议政务,我去养马了!”

  马仆吓得不知如何是好,齐景公也愣愣地看着晏婴说:“相父何出此言,相父一身才华却要去养马,这不是大材小用吗?马仆并不懂治国大事,又如何陪我商议政务呢?这个国家的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人选,这样胡乱行事岂不是乱套了吗?”

  “正如大王所言,如果成天叫我做一些零碎琐事,那么大王请我做丞相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大王应该自己思考清楚,请我做丞相到底是为了什么!”晏婴笑笑说,“丞相是国家的大臣,帮助大王管理国家,衣食奴仆是大王的个人仆人,个人的事情就应该让个人的奴仆去干,而不是让国家的大臣去干,否则岂不是乱套了?”

  听了这番话,齐景公这才意识到晏婴不是偷懒耍滑,而是要保持大臣的体统和尊严。从此以后,齐景公只和晏婴商讨国家大事,再也不支使晏嬰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了。

  不管是在什么场合,不管面对什么人,一个人只有坚持原则才能维护尊严,逢迎谄媚虽然可能会在一时之间得到他人的宠信,但却永远也不可能收获到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马夫当丞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