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

2021-09-19 06:17:41 作者:邹世昌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

  有人说,人生最美的时光,是在看一个人的路上。而我说,人生最美的时光,是在看梨花春雨的路上。

  喜欢雪花的纷纷扬扬,肆意洒脱,无拘束于天地之间轻舞;更喜欢梨花的淡雅洁白,不张扬、不媚俗,娴静自然,独具风骨。当一夜春风来过,梨花便解开了它那素雅的胸襟,绽放于晕黄的枝头,幽香缕缕,情意绵绵,迎风而舞,遇水而歌。有幸的是,所居住的小城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若离家的小娘,哭泣不止。不是大哭,而是抽泣,便显得更加楚楚动人。

  于是,天际的云便多变起来,时而薄如轻纱,时而厚如棉絮,但都缓缓地流动,如潜真龙于其中,行云布雨,恩泽天地万物。我环顾左右,选一处长亭,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倾听大珠小珠节奏明快地敲打着地面,“吧嗒——吧嗒”,如风过山谷般温润,如婴儿吸乳般恬静。

  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听一只猫在隔壁的窗台上高一声低一声地叫,“喵——喵”,内心便生出了几许别样的情愫,是悲悯,是忧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熟悉的乡音乡情萦绕左右。

  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最动人的莫过于一只公鸡鸣于山沟,嘹亮,通透,与炊烟一起升腾,让人心豁亮。树丛中的野鸡忍不住,“咯咯”地应和着,如好邻居隔着一堵墙唠嗑,好像知道自己是客,声音低沉,略显羞涩,令人不禁莞尔。

  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看小毛驴在干枯的河道上摇着尾巴,一边吃着干草,一边抬头看着路人,既不慌,也不忙,一副地主般的做派,明显没瞧得起我。看来我长得黑,长得高,对于驴子来说, 一点意义都没有,它的眼里只有青草。而我手里,又没有鞭子。唉,做一个善良的没有攻击性的游人,怎么感觉缺少点乐趣呢!

  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有丁香相伴,灿若云霞,香气入骨,有着春季少有的热情。而梨花满沟满坡都是,铺排如雪漫,四野如银毯,迎着眼睛盛放着自己的美。空山新雨蒙蒙,带雨的梨花,像极了娇艳的新娘,含着几分羞涩,几分懵懂,几分恐惧,几分留恋,更添了几分神韵。在一場梨花春雨中静坐,香气如丝、如烟、如雾,沁入肺腑,深入灵魂,清凉怡人。索性把读过的诗在大脑中过电影一样筛一遍。“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色香味俱全,是李太白醉赏梨花的神来之笔吗?“冷艳全欺雪,余香乍入衣”,想入非非,如痴如醉,一定是邱为不期而遇的眷恋;而纳兰性德的“一别如斯,落尽梨花月又西”,又承载了多少诗人对往事伊人的追忆,内心伤感失落之情力透纸背;而辛弃疾的“梦回人远许多愁,只在梨花风雨处”,更是写出了马上将军对春雨梨花的无限眷恋,对凡俗生活的无限向往。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在一场梨花春雨中静坐,任春风柳絮拂过胸膛,看辽梅那羞红的脸,听霏霏细雨的呢喃,享鸡鸣狗吠的宁静,在细雨清洗过垂柳新绿中悟一份禅,专注于一只喜鹊飞过梨树沟……

  置身于最美人间四月天,置身于花开如雪、微雨莺飞的梨树沟,正像吴越王钱镠写给夫人吴氏的九字情语——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是啊!陌上梨花开,可以不归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