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生一对珍珠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放生一对珍珠鸟

2021-09-20 06:27:53 作者:顾婕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放生一对珍珠鸟

  朋友的孩子寫了一篇观察日记,请我帮忙修改润饰。孩子写的是如何喂鸟、给它们打扫卫生、惊喜地发现鸟蛋,字里行间充满爱心。我回说写得不错,不妨把鸟笼门打开,看看鸟儿接下来怎么做,让孩子继续观察,继续写。我一直不喜欢把鸟关着养,就出了这个馊点子。没想到朋友居然采纳了。于是那孩子继续写道:

  “我把鸟笼从家里拿出来,打开鸟笼,躲进家里。过了半天,心里舍不得它们,出门来看。没想到,它们一个也没走!也许,它们是因为小宝贝还没有出世,不忍心离去。原来,动物也和人类一样注重亲情。那就让它们继续待在我家,我继续给它们投食、喂水、打扫。我期待着小小珍珠鸟来到美丽的世界。”

  可惜,就在让鸟儿自由来去的第二天早上,雌鸟走了。意外的惊喜是雄鸟还趴在窝里,孤零零的。它没走,也许不甘心放弃身下热乎乎的蛋?其实,那蛋已经孵了20多天,早过了能出小鸟的时间。怕雄鸟孤单,朋友找了一只塑料假鸟,放进窝里陪伴雄鸟。到晚上下班回来再看,窝里独剩一只假鸟,和两只已经冷了的蛋。一周后,朋友把鸟笼收了,将蛋埋到灌木根下。她说,孩子与两只珍珠鸟的缘分结束了。

  然而因为这件事,孩子的作文没有结束。他写道:“早上,我看着雌鸟一步步离开笼子,离开院子,跳到灌木上,一下子飞了出去,看不见了。我哭了,我舍不得雌鸟,它出去可能会遇到危险。妈妈问我,在笼子里有吃有喝、没有灵魂抑郁而死,在野外自由翱翔遇到危险而死,哪个更值得?我说,后者。妈妈希望我能想通:我们选择这个不冷不热的初夏让它们回归自然,祝它们安好吧!我一边听,一边流泪。”

  朋友说,养鸟的意义,除了一篇作文,还有更多:关于尊重天性,关于道法自然,关于遭遇离别,她让孩子一一经历过,值了。

  选自《扬子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生一对珍珠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