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莫负“雍州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人莫负“雍州鼎”

2021-10-04 06:32:18 作者:段宗科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为人莫负“雍州鼎”

  公元前307年,秦軍攻占宜阳后,秦武王同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进入太庙,面对九鼎中的雍州鼎,与一众大力士较起了劲,非要比试举鼎。结果争强好勇的秦武王在奋力举鼎时,因血脉爆裂而死。

  这是记载于《资治通鉴》中周赧王八年的一则史事,原文为“秦武王好以力戏,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八月,王与孟说举鼎,绝脉而薨”。从“好以力戏”可见,秦武王举鼎而死某种意义上并非偶然事件,而有极其深刻的人性必然。“好”就会自负,就有欲望,无止境的欲望往往就是致命的毒药。

  唐朝的柳宗元在《蝜蝂传》中也讲了一个寓言故事。一种叫蝜蝂的小虫很“善负”,凡是遇到的便抓过来背在背上,结果越背越多。它又喜爬高,用尽力气也不肯停,直到掉下来摔死。蝜蝂之可悲在于背负贪欲而行,反观当下,“今世之嗜取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或为权位,或为金钱,或为美色,不管为了什么,但都是为了满足欲望。欲望一次又一次地满足,久而久之便会上瘾。这种需求不断被满足快感的“瘾”,本质上就是秦武王和蝜蝂的悲剧根源所在。不管历史上的秦武王还是寓言故事里的蝜蝂,都告诫人们立身处世唯有知戒、知警、知止,方能不越红线、不逾规矩、不陷险境。

  人生难买后悔药,为人莫负“雍州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