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2021-10-06 06:26:54 作者: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人生一世,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当我们身陷困境时,愚者抱怨,弱者求人,智者自省,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中安迪说:“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获得自由。”在肖申克监狱中,安迪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自我的“救赎”。他用十九年的努力,用一把凿子,一张海报,成功地给了自己一个通向自由的道路,救赎了自己;在所有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给自己打通了一个救赎的通道,获得了新的人生自由。

  《周易》中说:“人必自助而后人助之,而后天助之。”当我们陷入生活中的困窘时,与其怨天尤人,莫不如自我找寻打破困窘的通道;与其等待别人来救赎自己,莫不如及早给自己点燃一盏照亮窘迫的明灯。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两千多年前,越往勾践就在吴国的强势攻击下,卧薪尝胆,躺在柴草上立志,品尝苦胆策励自己不忘耻辱,他苦心孤诣先强大着自己的内心和意志,然后最终带着他的三千军士,一举灭吴。

  人生就是这样,如果自己内心不先强大起来,意志不够坚韧起来,勇气不能充足起来,那么,就没有人能够救赎你。

  电影《无问西东》中说:“世俗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都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内心没有了杂念和疑问,才能勇往直前。”是的,只有坚定了自己的内心,才能让我们一往无前,将自己从所谓的世俗、低估、落魄、失意中解救出来,奔向向往中的美好!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老鹰在教小鹰飞翔的时候,总是要在悬崖边缘,将小鹰翅膀折断后,无情地推下山崖,小鹰在直线下坠的过程中,要奋力拍打翅膀,保持自己的平衡,并借助翅膀拍打的力道,使翅膀迅速充血,然后忍痛在最危急的时刻给自己涅槃飞翔的机会。

  如果拍打的速度不够快,力度不够大,小鹰就会坠落悬崖而死。在这样一面是生,一面是死的情况下,能够救赎小鹰的,只有自己。

  每一个救赎自己的过程,注定是艰辛和痛苦的,每一个安逸和享受的时刻,注定是颓废和灭亡的起点。孟子早就告诫过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之中,唯有以全力之心救赎自己,才可以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异彩。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美国作家塔拉·韦斯特弗《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中,女主人公塔拉,生活在那样闭塞的家庭中,在偏执甚至狂躁的父亲的干预下,混混沌沌地成长了十几年,这个家庭像她父亲自设的一个独立王国,不允许去学校接受教育,生病了,甚至是发生车祸了都不允许去医院接受治疗,一切接近社会和新鲜事物的消息,都被父亲视为异类。

  而在这样的家庭中,塔拉在哥哥泰勒的鼓励和影响下,兄妹二人先后走出了巴克峰 ,走进了大学校园,开启了自赎之旅。

自己,才是最好的救赎

  是的,人生海海,每个人都步履匆忙,每个人的快乐和痛苦,都不会成为他人真正的切肤体验。只有你自己才能最深切、最真实地品味其中的甜与苦,痛与乐。

  我们要做的,永远都不是等待别人来拯救自己,而是要坚强起来,为自己铺就通向强大起来、璀璨起来的道路。而走过之后,你才会发现,生而为人,救赎,从来都是一个人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