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笑可笑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笑可笑之人

2021-10-15 06:25:57 作者:王晓宇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少可笑之人,自以为是者有之,矫情做作者有之,趋炎附势者有之,贪婪吝啬者有之,自命清高者有之,无德无才者有之,粗鄙恶俗者有之……这样的人不仅可笑而且无趣,遇到,则敬而远之,绕路而行。

  有一种人你却不能笑,虽然也很可笑,但面对那颗柔软善良的心,你却怎么都笑不出来。古典名著《红楼梦》中便有这样一个人物,那便是刘姥姥。年少时,我读不懂刘姥姥,像妙玉一样,对她充满厌弃。为了讨得几两银子,到贾府打秋风,蹭吃蹭喝顺带要东西,在凤姐面前极尽谄媚之能事,千般讨好,百般殷勤,装憨卖傻,自嘲自黑,像小丑一样滑稽可笑,在那些体面人面前洋相百出,说粗鄙的酒令,插满头的鲜花。黛玉讥讽她,妙玉鄙视她,凤姐捉弄她,人人都笑她。

  长大以后,再读刘姥姥,竟然读出辛酸和眼泪。刘姥姥原本就是一乡野村妇,为生计所迫到钟鸣鼎食之家攀亲戚,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这样的年龄原本应该在家中安享天伦之乐,可她却要舍弃自尊,看人脸色,侯门深似海,想进门,哪怕连个三等奴才都不理睬你。

  有人说刘姥姥的滑稽可笑是缘于刘姥姥的心计,是手段,是战术,这未免也太阴谋论了。在我看来,刘姥姥的滑稽可笑不是因为精明世故,而是因为她善良、可爱、不装、懂得感恩而已。如果土头土脑的刘姥姥能给大观园带来不一样的朗朗笑声,她是乐意成全的。刘姥姥洞悉人性,愿意包容配合别人的小恶意,出点洋相算什么?这一点从后来贾府衰败潦倒以后,刘姥姥伸出援手,就可以窥见一二。别人都唯恐避之不及,而她却迎难而上,除了感恩,格局与情怀也略胜一筹,虽然她只是一乡下老妪。

不笑可笑之人

  不是所有的可笑之人都可笑,比如刘姥姥,她憨拙、粗鄙、愚笨的外表之下,包裹着一颗高贵善良的心,与那些外表光鲜、内心丑陋的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世人所谓的福气,其实也不过是我们对别人的不忍和悲悯的回馈。做人要善良,哪怕我们没有胸怀天下的野心,也没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但始终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心。

  “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纳之。”人生天地间,这是庄子在《秋水》中哲人式的胸怀与气度。不管对错,不仅能包容,而且还能接纳,虚怀若谷,包罗万象,如此盛大的襟怀,人间少,世上无。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眼界,也没有这样的襟怀,毕竟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伟人和圣人。庸常琐碎的生活中,总是身心疲惫,左看右看,横看竖看,恨别人比自己优秀,恨自己没有别人争气,气人有,笑人无,凭什么别人就比自己过得好?

  碰到一个可笑之人,那更是乐不可支。笑人家虚情假意,笑人家哗众取宠,笑人家狗眼看人低,笑人家木讷愚笨,笑人家孤陋寡闻,笑人家浅薄无知,笑人家小心眼儿,笑一切可笑之人。

  其实,千笑万笑,无论你笑誰,像刘姥姥这样的人你却不能笑,她心地柔软良善,这样的好人全世界都应该温柔以待。

  【原载《联谊报》】

  插图 / 嘲笑别人就是嘲笑自己 / 佚 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笑可笑之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