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需要一把剪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活,需要一把剪刀

2021-10-22 06:01:48 作者:马国福 来源:当代文萃 阅读:载入中…

生活,需要一把剪刀

  有段时间我构思了一个很好的题材,这篇文章写成后发表不成问题。这个题材一直酝酿了很长时间,一个周末的下午从图书馆回来的路上,我一边骑车一边继续从细微处在脑海里勾勒这篇文章,到了瓜熟蒂落的程度,有种回去后非写出来不可的感觉。

  不到一杯茶的工夫,我已从落笔处、突破口、升华段落都考虑周全了,忽然电话响了一下又断了,停车一看是长途,是一个很好的文友打来的。

  大街上很嘈杂,我决定回去后安静地回给他。路过一家超市,超市外面正在进行换季服饰大削价甩卖,刚好我也需要买件衣服。停车、挑选、购物,花了近半个小时。然后离开,没走多久听到有人喊我,是曾经的一个久未谋面的老上司。出于对老上司的尊重,我陪他聊天、抽烟,花了近一个多小时。

  在快到宿舍的路上,又接到一个电话,同系统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他求我帮他写一个很紧急的公文材料,于是应诺赶到他办公室。等帮他写完材料时天已黑了,他提出请我吃饭。两个人在饭店推杯换盏,一瓶白酒下肚,时间已到了晚上九点多了。

  回到宿舍给文友匆匆回完长途电话,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写出那篇文章的意念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于是睡去。第二天单位有事整整忙了一天,紧接着又出差十天,写作的计划又被打乱了。

  直到现在,庸常的生活和没有定数的工作早已将我那时构思的文章冲得支离破碎,没了踪影。

  前些日子读到捷克诗人塞弗尔写的一个故事。一个叫保尔魏尔伦的诗人,他的妻子生病了,让他到药店抓药,他就到附近的药店,他穿着拖鞋,在路上遇到了诗人兰波,兰波没费多大的口舌就说服魏尔伦到比利时去旅行了,当然魏尔伦穿着拖鞋出走了,他可怜的妻子躺在病榻上还在等他的药呐。

  有时,我们像极了魏尔伦。“抓药”是我们的目的,可是太多的牵绊却让人半途被自己的梦想之路分叉,我们甚至与梦想背道而驰,南辕北辙。原本可以实现的一些目标,因为一些庸常的琐事而搁浅、拖拉、消磨。正如我要写的文章一样,买衣服、聊天、写材料、喝酒被这些梦想之路上旁逸斜出的枝枝节节所缠绕,直至泯灭。而这些琐碎事务和细枝末节我完全可以精简、压缩、忽略甚至删除。

  如果成功是一棵从我们理想的板块上破土而出的树,那么生活确实需要一把剪刀,用专注的心态,握住毅力的剪柄,用恒心的刀刃剪去太多错乱的牵绊、羁缚和枝蔓。因为,最具价值的人生需要毅力支撑,智慧引领,而成功之果常常结在没有杂草藤蔓缠绕的枝头上。

  有限的生命周期,开花的季节并不多,庸常的风云却常常弥漫视野,生活多了变量,能够自给的养料也十分有限,我们所做的只是打磨一把剪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需要一把剪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