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好别人要慢慢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好别人要慢慢体会

2021-10-22 06:14:46 作者:张欣 来源:华声文萃 阅读:载入中…

你的好别人要慢慢体会

  最近因工作与一位前同事见面,算下来几近失联。他这个人比较情绪化,有时好好的,有时脸拉得老长,特别是有一次做活动,他见到我像不认识一样。还有一次他打电话跟我解释一件事,说了很久很久,怎么劝,他都觉得委屈,一直讲一直讲。

  总之我不太喜欢他的性格,渐渐地就不来往了。

  奇怪的是这次因为工作的关系要找他,于是整理了一下思绪,突然觉得这个人还是蛮多优点的,特别是对我的许多关照,每一件具体的事都历历在目。反而自省为什么完全忽视了他的优点呢。

  许多人的优点都是被其缺点遮蔽的。

  也有许多友谊一开始都是彼此付出的,因为对方跟自己合拍,就希望把自己全部的好挖掘出来献给他,于是就出现我们常说的蜜月期。

  然而时间是檢验一切情感的标准,相处久了一定会产生磨擦和矛盾,尤其是密切接触之后,难免出现各种不适,而我们对别人的期许总会有一点点虚高,一旦达不到就会产生深深的失望。

  我有一个智慧的朋友就说过,你不要对我那么好,那我怎么办怎么对你都会层层加码产生压力。后来我们就真的成为淡如水的朋友,至今保有纯粹的友谊。

  给别人留出时间来消化你的好反而是一种圆满。

  现在的人都很急,感觉如不一次表达得比较夸张就没有机会了。

  其实,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次的表现固然重要,但是更多的人会看重持久的恒力。而且我们也要拿出一些时间来让别人认知我们的缺点,理解我们的本意,消化我们的莫名其妙。人都是有弱点的,了解一个人的缺点又在自己的包容范围内是长久相处的基础。

  (摘自《新民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