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淀,是最好的升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沉淀,是最好的升华

2021-10-23 05:54:03 作者:霞光满天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席慕蓉说:

  “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在极深极深的内里。”

  人一生的轨迹,有高低起伏,有曲折环绕。跋涉过,经历过,也坚持过,终能体悟:生活让你看到的精彩,永远只是表层。

  走过半生,宜自敛。学会沉淀,是最好的升华,能让你在不经意间就看到人生的绚烂,感受到生命的极致。

沉淀,是最好的升华

  01

  学会纳福

  《菜根谭》中说:

  “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一副好脾气,得一世的福报。

  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总是把好脾气留给外人,把坏脾气留给最亲的人?

  高赞的回答是:最亲近的人,能够无条件的包容你。

  殊不知,对亲人发脾气是折损福报最多的一种。越是有福之人,对父母越孝顺,对亲人越和气。

  脾气,人人都有,但真正有本事的人,却能管好自己的脾气。

  听过一句广为人知的话: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遇到急事,慢慢说,不要冲动;碰上大事,挑明了说,否则会坏事;而那些小事,笑着说,彼此间才能无嫌隙。

  脾气好,凡事就会好。

  夫妻的事,商量着说,琴瑟和鸣;孩子的事,开导着说,子孝母慈;自己的事,先听别人说,自是心宽似海百福自来。

  脾气,是每个人一生的修行。

  脾气好了,福报就深了。你拥有什么样的脾气,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沉淀,是最好的升华

  02

  学会静心

  听过一个小故事。

  两只素不相识的蜗牛相遇了,互相问候之后。彼此却又急匆匆地转回头,再一次走曾经走过的路。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在相遇后,都发现对方即将要走的,是自己来时的路,不禁心生怀疑是不是落下了什么。

  故而,两只小蜗牛一生都在原路上打转,消磨在无用而又疲惫的奔波中。

  细细思量,不经意间,是否自己也过成了小蜗牛的人生?

  古人云:

  “天地间,真滋味;唯静者,能尝出。”

  大千世界,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无数的诱惑、喧哗让人躁动不安。

  静而能自得。

  心静的人,身安。于平淡中,读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茗,抚一曲柔琴。

  心静的人,心安。于喧哗中,游山水风光,览人潮汹涌,赏鸟语花香。

  静而能生慧。

  过去已逝,无需挂心;明日未来,无需劳心。当下之事,随缘即可。

  养一份心静,涤荡灵魂。

  或许你追求的,并非是你想要的;而你想要的,却在灯火阑珊处,浅笑嫣然,就这么不远不近地,等着你。

沉淀,是最好的升华

  03

  学会舍得

  古人云:“将欲夺之,必固予之。”

  人生海海,有舍,才会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欲望,就像手中的沙子,你握得越紧,指缝间悄然流失的就越多。

  走而不通的路,爱而不得的人,求而不得的东西.....越拼命追逐,越得不到。

  舍,不是意味着失去全部;得,则是舍弃后的必然。

  舍出你的微笑,得到的是善意;舍出你的宽容,得到的是大气。那些曾经的想而不得,当你越无心追逐时,越是笑意盈盈,悄然而至。

  生命是一场旅途,万千繁华无法相守相伴,寂寥落寞亦不会如影随行。

  在吐故纳新、一放一收之间,该忘的,忘记;该放的,放弃;该舍的,舍掉;该得的,不强求,不纠结。

  当你看懂了,放下了,也就懂得了取舍。

  人生在世,舍得掉欲望,就能得到蓝天白云;舍得掉执念,就能得到满心欢喜。

  正如《卧虎藏龙》中所说:

  “当你握紧拳头,手里什么也没有;而当你双手摊开,万物就在你心中。”

  学会舍得,遵从本心,人生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

沉淀,是最好的升华

  冰心说:“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简单。”

  生活其实不复杂,是人把它过得复杂了;世界其实也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

  心,就像容器。糟粕多了,精彩就少了;烦恼多了,快乐就少了。学会沉淀,看清自己,拿得起,放得下。

  如此,方能守住底线,于疾风骤雨中安然跋涉,于岁月安暖中迤逦前行,尽收万千繁华,尽享人间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