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有几个好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生有几个好朋友

2021-10-23 06:14:26 作者:吴从惠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一生有几个好朋友

  “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我们都是好朋友。”妻在教陶陶唱儿歌。敬个礼,握握手就找到了朋友,只存在于游戏中。回顾这一生,我一直不断在找朋友,虽然朋友圈也有百多位,而真正成为内心朋友的为数不多。

  有钱的没闲,有闲的舍不得钱。有钱又有闲的,志趣不一定同,找到玩伴难矣乎,找到朋友更是难上难。社会学家做过一项研究,人一生平均会遇见8263563人,打招呼的39778人,熟悉的3619人,亲近的275人,而知音好友,可能十幾个几个,甚至付之阙如。

  自来到人世,就有了亲人。稍大,有了玩伴,有了同学。再大,有战友同事。因血缘地缘业缘姻缘而认识的人,有的成了朋友,有的成为敌人,更多的成为路人。犹如坐公共汽车,不断地上车下车,而陪伴到站的总是少数、极少数!

  什么样的人能走进生活成为朋友?佛说,有缘人。有人总结,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这挺有道理。做朋友,必定是同频共振心心相印的人。

  年近六十,一路过来有过各种各样的朋友。有好玩伴,有好同学,有好同事,有好战友。甚至结识过很多酒友骑友花友文友病友,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他们都是我的朋友,他们在我人生的某个阶段走进我的生命中,给我温暖和帮助,给我慰藉和快乐。有的性格直爽,有的内向腼腆;有的有名有望,有的身份低微;有的只好过几年,十几年,有的一直相交到今天。

  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任何太亲近的关系都是灾难。太过亲近就难维持,就是负担,就不真实。生活中,见过太多的割袍断义,背信弃义,甚至卖友求荣,口蜜腹剑的也不少。君不见,某人炙手可热时门庭若市,一旦落魄门可罗雀。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有灵魂契合、心灵匹配、志同道合,才能成为恒远的朋友。

  (摘自《羊城晚报》 吴从惠/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生有几个好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