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2021-10-24 07:38:03 来源:国学人生精粹 阅读:载入中…

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人生,就像一列急驰的火车,机遇和缘分,会让许多素昧平生的乘客,在旅途中相遇相识相交相知。

  而在沿途的站台,我们又不得不陆续下车,奔赴自己的目的地,于是就有了: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幸运和“天下无不散宴席”的遗憾。

  人到中年,何须相识满天下,只需有这三个知己,便足以慰平生。

  若遇到,请好好珍惜。

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01

  真正懂你的人

  曹公在《红楼梦》中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

  知心朋友,千金难求,这一生能遇见一个便是万幸。

  春秋时期著名音乐家俞伯牙,天赋极高,又很喜欢音乐。当时很多人都赞他琴声美妙、琴技高超,但是伯牙知道,没有人是真正懂他的琴声。

  一次,他乘船到了汉阳江口,因为风浪太大,于是就将船停在一个小山下面。

  到了晚上,风浪渐渐平息,云开月出,夜色朦胧,伯牙的心境也变得十分纯净,于是就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琴弹奏起来。

  但是一曲未终,琴弦却断了一根,他停下来四处望,见一个眉清目秀的青年男子站在月光下,男子微笑解释自己只是个打柴的,路过听见琴声就站在那里听。

  伯牙问他是否能说说自己刚弹的曲子,没想到此人竟然真的知道这首曲子。伯牙便请他上船,换上琴弦重新弹奏,这个男子竟也都能解出伯牙弹到之处的情感和表达的心意。

  伯牙十分高兴,请教了他的名字,他就是我们后来都知道的钟子期了。两人谈论起琴法和乐理,越谈越投机,觉得相见恨晚,于是结拜为兄弟。

  钟子期病逝后,伯牙十分伤心,在钟子期坟前弹奏一曲《高山流水》,曲毕,对着钟子期的坟墓说自己再无知音,琴声也不会再有人能听懂,摔琴离开,从此也再不愿为任何人弹琴。

  人与人之间,贵在相知,相知方能长久。真正知心的朋友,带给你的不是形式上的寒暄,而是发自内心的欣赏、一如既往的支持。

  真正懂你知你的人,是真的希望你能够开心。与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更有自信。

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02

  肯对你说真话的人

  人生走到越后越会发现,身边敢对你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

  毕竟真话难听,好话易说,大家都忙着自己的生活,对于别人的事情,很多时候发表意见都是怎么省事怎么来。

  说真话容易得罪人,不如敷衍几句来得轻松。

  但是,总有那么一个人,愿意对你掏心窝子说句真话,对你时时提点,让你醍醐灌顶。

  知名话剧作家曹禺,曾经有段时间陷于名利和夸赞当中,逐渐迷失了创作的本心,作品变得大不如前。

  然而,周围人依旧对他赞不绝口,他自己也是志得意满。

  正当此时,一直对他欣赏有加的知名画家黄永玉给他写去了一封信,严词指出了他的问题。

  黄永玉在信中写到:

  你是我极尊重的前辈,所以我对你要严!

  我不喜欢你解放后写的剧本,一个也不喜欢。

  因为你的心不在戏里,你失去伟大的灵通宝玉,你被势位所误!

  在黄永玉的心中,曹禺是那个时代的剧作巅峰,他不忍看着一代名家就此沉沦,才做出了这个有点伤人的决定。

  所幸,收到信后的曹禺并没有恼怒,而是认真反思了自己,并给黄永玉回信表示感谢。

  曹禺还将黄永玉写给自己的这封信裱了起来,挂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用以时刻警醒自己。

  假话好听,夸赞追捧的话谁都能说;真话难得,愿对你说真话的才是真朋友。

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03

  拥有正能量的人

  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在我们身边,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看似铁一样的关系,可在你需要帮助时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好在,总有一些心怀正能量的朋友会在你情绪低落时陪伴你,在你想要放弃时鼓励你。

  他们不会为了琐事而斤斤计较,更不会为了利益而算计于你。

  他们积极进取,生活给了一个柠檬也能榨成可口的柠檬水。他们勇于担当,自己的错自己担,从不推卸从不逃避。

  他们不抛弃每一个可以变得更美好的日子,也从不放弃每一次可以竭尽全力的好机遇。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满身都会浸染阳光般的温暖。

  当世事消散,还能留下的,是另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你,从迷茫中成长起来,一个人影响又一个人,一代人影响又一代人。

相识满天下,知己唯三人

  正如汪国真在《能够认识你,真好》一诗中所写:

  有一天,我们真的相遇了,万千欣喜,竟什么也说不出,只用微笑说了一句,能够认识你,真好。

  人生路漫漫,莫怕孤身行。

  总有一天,你会遇见那么几个人,用最真挚的灵魂,和你交换最炙热的真心,陪伴彼此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