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爱好,透露了你的生活品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爱好,透露了你的生活品质

2021-11-02 06:02:37 作者:古典君 来源:古典君 阅读:载入中…

你的爱好,透露了你的生活品质

  朱光潜在《谈休息》中写:

  “人须有生趣才能有生机。

  生趣是在生活中所领略得的快乐,生机是生活发扬所需要的力量。”

  生趣、生机,是生活的意义所在。

  人总要有一些爱好,给忙时的自己一些慰藉,让闲时的自己多些充实。

  常听人抱怨,每天沉迷工作,无法自拔,甚至连自己都丢了。

  上班时忙忙碌碌,身心俱疲,下班只想瘫在沙发,刷短视频,刷朋友圈。

  看别人的幸福生活,难免心生不平,继而焦虑无奈。

  而爱好,就是摆脱焦虑的最好方式,寻找一件事,作为闲时爱好,打发时间,也取悦自己。

  它可大可小,可难可易,只要做得有乐趣,就是最值得的意义。

你的爱好,透露了你的生活品质

  01

  若你喜欢安静

  若你喜欢安静,那就坐下来吧,读书或写字,没有目的,只有沉浸。

  读书是会成瘾的,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牵动着心绪,让人不由自主地,欢笑,落泪。

  把你的心情拆解开来,以文字,以故事,一字一句,戳中内心。

  那些在生活中,未来得及发泄出的情绪,在此时此刻,放肆流淌。

  所以,爱读书的人,总是很少抱怨,他们习惯了在书中寻找答案。

  在一筹莫展时,读一读书,恍惚之间,看见了一句话,便得到启发,茅塞顿开。

  闲时练字,修炼心境,人都说字如其人。

  而这“人”指的,并非外貌,而是气质。

  一个人的字若飘逸飞腾,那么此人定也萧然洒脱;

  若硬朗有力,劲透纸背,此人必然勇敢无畏,性格顽强;

  若一字一画,横平竖直,那么或许,其人也规矩懂事,温柔和睦,极少逾矩。

  身边有位朋友很厉害,在这个三分热度的时代,她偏偏将练字打卡坚持下来。

  从三年前的“DAY1”到昨日的“DAY1049”,每天一篇,风雨无阻。

  她的字体本就漂亮,飘逸大气,独具特色。

  但细看三年前与如今的字迹,也能发现,在横竖撇捺间,有着不少变化,多了风骨,少了柔糯。

  再反观其人,也的确在三年的岁月里,变得挺拔而坚定,更勇敢,也更强大。

  字迹中,那些微小的改变,是成长的见证,也是一路走来的蜿蜒轨迹。

  静下来的时候,似乎时间也变得慢,在这样的时光里,读书写字,与爱好为伍,那些烦忧与困扰,似乎也削减了许多。

你的爱好,透露了你的生活品质

  02

  若你喜欢花草

  莳花弄草,是最好的养生。

  那些花花草草,漂亮干净,安逸无言。

  在植物间消解无聊,把侍弄花草作为爱好,连生活都带着清新的香气。

  挖一些土装在盆里,撒种,浇水,施肥,日日关心,时时关注,从它发出第一颗绿芽开始,成就感就源源不断了。

  发芽时,是破土新生的惊喜;

  长叶时,是精心照料的汇报;

  生茎时,是蓬勃生长的欣慰;

  开花时,是辛苦终有回报的幸福。

  花草的蓬勃生长,把幸福感明确的摆在眼前,所以即便生活一地鸡毛,仍有花草芬芳

  这样的芬芳,生于你最初洒下的那粒种子,长于每一次的浇水施肥。

  它源自你的爱好与消遣,也将它一生最美的时刻,——它的芬芳与精致,回报给你。

  我们焦虑,我们烦躁,归根结底,无非一句不得满足。

  而侍弄花草,却将一切简单化,把芬芳与艳丽都给你,让你在生活的重压下,得一时喘息,获一时满足。

你的爱好,透露了你的生活品质

  03

  若你喜欢美食

  去菜市场,挑菜买菜,与摊主攀谈、讲价,拎着一兜青青红红的蔬菜回家。

  洗菜、切菜、开火、倒油……

  行云流水的操作后,饭菜上桌,香气四溢。

  当做饭成为爱好,一日三餐都是幸福的。

  如果说养花的成就感,还要等待个把月,那么做饭的成就感,就非常及时了。

  刚开始学做饭时,手忙脚乱地翻看菜谱,被“少许”“适量”弄的晕头转向。

  最后盛出来一盘不知为何物的“美食”虽然不算成功,却是个有趣的开始。

  而后逐渐熟练,菜谱也被束之高阁,凭手感就知道调味的咸淡,也能在一次次试错后,发现一些做菜小技巧。

  吃顿好的,是解决苦闷心情的最好方式。

  与其窝在沙发里,羡慕别人顿顿大餐,不如起身去趟市场,买些爱吃的菜,喂饱自己。

  读书写字,莳花弄草,买菜做饭,或是其他爱好,以如今的眼光来看,似乎都是无用的事。

  但生活需要这些无用之事作为装点,需要以这些无用之事,增姿添彩,填补空缺。

  让活着不仅仅困于生存,而是生机勃勃地活着,有乐趣也有意义。

  正如梁文道在《悦己》中所写: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样的时刻。”

  这些无用之事,是缓解焦虑,提升幸福感的最佳方式,如果诗与远方太过缥缈,那么当下爱好,便是最实际的浪漫主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