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弄花一岁,看花十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弄花一岁,看花十日

2021-11-03 06:29:52 作者:冯唐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弄花一岁,看花十日

  文震亨讲:弄花一岁,看花十日。

  就说你伺候花一年,看花看几天呢?看10天,这个估计非常准确。

  我在一个院子里完整地待过5年,院子里有两棵海棠,一棵是西府海棠,另一棵也是西府海棠。西府海棠每年在清明節前后最多开20天,经常是10天,通常两周左右。

  风一吹,雨一刮,北京春天的风沙又大,花就稀里哗啦地全扑倒在地上,全扑倒在院子里。

  我常常想,为什么要有这两棵树?我之前讲过,花开之后,落了一地花瓣,踩上去有种吱吱嘎嘎踩地毯的感觉。

  夏天长出一大堆叶子,长出一大堆果儿;到秋天先是果儿噼里啪啦掉了,掉了一地,你得打扫;再是叶子噼里啪啦掉,又得打扫;到冬天风一来,额外的花枝,额外的树枝,还要掀房掀瓦,你还要修剪。

  “弄花一岁,看花十日”,看上去简单八个字,但这是实情实景,很受累的。那么就有一个很自然的问题,为什么要受累?

  想来想去,为这10天的花期也值了。这10天花一开,从刚刚露出一个小花苞,到慢慢开放,到半开,到全开,到花残,到花落。这10天,你天天在花下支一张桌子,天天冰两瓶好酒,天天请三五个朋友在花下吃喝聊天。

  哪怕只有10天,这一年你都觉得没白过,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弄花一岁,看花十日”,这样一件投入产出极低的事儿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