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为什么会变?(句句入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为什么会变?(句句入心)

2021-11-04 06:30:35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人为什么会变?(句句入心)

  知乎热榜上,看到一个话题:“你碰到过最自私的人是怎样?”

  看到答主@杨坚鸿的故事后,我突然明白人为什么会变了。

  答主家里三代都是种苹果的,从小是过苦日子过来的,工作后也一直很节俭,但为人还挺讲义气。

  一次,一个有点头之交的同事和他借钱,说是买房子还差两万块,想找答主过渡一下,提了公积金就还给他。

  答主一想买房子是正事,二话没说就拿了两万块借他应急。

  然而过了半年同事也没提还钱的事,答主此时需要用钱,就跑去问了一嘴。

  没想到,同事若无其事的说道:

  “啊,房子没看到合适的就没买,你那钱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弄了个定期存款。

  现在房价涨的快,我多挣一分利息是一分,到时候买房也能宽裕点……”

  答主哑口无言,一直过了两年多,穷追猛要之下才拿回这笔钱。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同事还钱时一副“恶狠狠”的表情,还说再也不会找他借钱了。

  答主经过这一番折腾,也开始重新审视身边的关系了。

  大概很多人都觉得,我对别人讲义气,别人也会如此对我。

  殊不知,人心不是可以对等交换的东西,有时候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

  于是,你变了,也开始懂了。

人为什么会变?(句句入心)

  01

  不是所有事,别人都能感同身受。

  看过一个小故事,颇有深意:

  有只小猴子在觅食时,肚皮被树枝划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伤口,留了很多血。

  它逢人就说自己的疼痛,并把伤口扒开给他们看。

  大家看完都叹息不已,但安慰了几句就继续赶自己的路了,也没有提醒它要早点去治疗。

  后来,这个一次次扒开伤口的小猴子,因为伤口感染死掉了。

  一个老猴子说,伤口不致命,它是被自己杀死的。

  如果这只小猴子一开始就把伤口包扎好,不乞求别人能理解它的痛苦,也许就会是另一种结局了。

  而这样的行径,像不像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写照呢?

  自己的不幸,自己的难过,自己的痛苦总以为和别人说了,就能换取别人的同情。

  可你忘了鲁迅先生曾说过,“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指望别人来理解你的难处,那纯粹是一种美好的向往。

  别人只能口头上为你伸张,但不能替你承受!

  相反,你越想把自己的委屈、痛苦、难过说给别人听,越是没人理解你,反怪你矫情。

  这一次次的扒开伤口,并没有从别人那得到真正的安慰,最后疼的还是你自己。

  于是,你变了。

  变得小心翼翼了,变得不再逢人就说了,变得防范心重了,也变得冷漠淡然了……

  因为你知道了,这世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事不在自己身上,永远不知其分量几何。

  对大多数人而言,别人的事就只是故事而已,听一听,讲一讲,就过去了。

  真正能够理解你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心事自己消化,再苦再累自己扛,一个人也可以是千军万马。

人为什么会变?(句句入心)

  02

  不是所有人,都能陪你走到最后。

  朋友岚岚和前任分手时,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

  她从来不知道,自己还能如此长情。

  她和前任相爱了五年,也相互折磨了五年,最后,前任一句“不合适”就带走了她所有的期待。

  她曾在无数个夜晚默默流泪,痛诉他的绝情和狠心,也曾在对话框打了很长了一段话,却始终没有勇气按下发送键。

  她害怕,害怕同样的答案会让还没愈合的伤口再次裂开。

  就这样断断续续的过了快一年,她收到了前任发来的信息:“有空可以一起吃个饭吗?”

  岚岚说,看到短信的那一刻她的心是慌乱的,但平静过后还是敲下几个字:“没有必要了。”

  前任不甘心又发了几条,但她再也没有回复。

  朋友说,我只是突然明白了,他不过是来我的世界里走了一遭,我又何必把整颗心都捧出去呢。

  每一段感情的最初,双方都许诺过地久天长,但再炽烈的感情也躲不过时间这块打磨石。

  不是所有人都能陪你走到最后,也不是所有的事都会如你所愿。

  诚如《山河故人》里说的:“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丢了一段感情,你也许会短暂消沉,也许会心有不甘,也许会自此堕落,但也因此重获新生。

  后来,你变了。

  变得不再执着于没有结果的事了,变得不再追求和你无缘的人了。

  因为你终于明白,有些人走了就是走了,有些情淡了就是淡了,电影看完了总归是要散场的。

  人生就像赶路,山一程,水一程,每一段路都有特定的风景,每一个阶段都会遇见不同的人。

  有些人,无需找寻,就在灯火阑珊处;有些人,拼命想留,可轻舟已过万重山。

  所以,感情之事顺其自然就好,前路漫长,总有人值得等待。

人为什么会变?(句句入心)

  03

  不是我变了,而是我懂了。

  成年后的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你好像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听到这话,你也许会莞尔一笑,却不作任何解释。

  因为只有你自己知道,那不是变了,而是懂了。

  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张洁净无暇的白纸,只不过在社会的大染缸里,被染成了五颜六色。

  受得伤多了,就变得有所防备;

  被骗的多了,就开始保持戒心;

  受欺的多了,就变得小心翼翼。

  经历了才知道什么人可以相爱,什么人应该放手;

  遇事了才明白什么人可以深交,什么人不可再交。

  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感情会变,年龄会变,思想也会变。

  但正是这些改变,它们成了你身上最坚硬的铠甲,保护着你,抵抗这躁动的世界。

  未来,不论何时、遇到何事,都请记得要为了自己而活着。

  活得淋漓又通透,活得自由而丰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