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清自己,有三层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认清自己,有三层楼

2021-11-07 06:29:07 作者:儒风君 · 霞光满天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认清自己,有三层楼

  有人说:“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

  一切事物都有两面,放在对的地方就有价值,放在错的地方就没意义。

  人亦如此,正确认识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方能扬长避短,一步一层楼!

  1

  人,贵有自知之明

  老话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

  春秋时期的鲍叔牙,三辞相国之位,堪称有自知之明的典范。

  第一次是齐桓公初即位时,想任命鲍叔牙为相国。

  可鲍叔牙却推举曾“箭射齐桓公”的好朋友管仲,并从五个治国方略对比自己和管仲。最后说服了齐桓公,任命管仲为相。

  第二次是管仲病重时,齐桓公问管仲是否可让鲍叔牙继任。

  管仲说,鲍叔牙善恶过于分明,不可以委以国任。此言一出,有奸臣借此离间。而鲍叔牙却笑着说:“这正是我推荐管仲为相的原因。”

  最后,由管仲举荐了另一位大臣为相。

  第三次是继任管仲的大臣亦病逝了。齐桓公再次请鲍叔牙出任相国。

  鲍叔牙依然指出自己“不足为相”的短处。然而,基于齐桓公态度极其诚恳,他难以拒绝,最后违心地接受了任命。

  果不其然,鲍叔牙确实无法胜任相国之职。面对小人当道,鲍叔牙无法力挽狂澜。最后,不但自己被气死了,齐国也逐渐从强盛走向了衰落。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能够了解别人,顶多算是聪明,而能够了解自己,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鲍叔牙三辞相国之位告诉我们:自知之明诚然可贵,但更可贵的是,能够坚决拒绝力所不及的事,这才是真正的自知。

  人生一世,最可悲的,不是失败,也不是失败后的一蹶不振;而是一再地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却毫不自知。

  对常人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能力范围的大小,而是能否确定能力的边界。

  唯有先认清自己,才能确定边界,摆正位置,继而才有权利去选择想要的,拒绝不想要的。

  一言而蔽之:知道自己边界的人,会比那些能力比你强几倍但不知道边界所在的人,更笃定,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认清自己,有三层楼

  2

  人,别太高估自己

  谚语有云:“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做人,不要高估自己。这不仅是做人的姿态,更是人生的智慧。

  三国时期的许攸,起初在袁绍手下做谋士,后来投靠儿时的好友曹操

  对于许攸的到来,曹操光脚跑出帐外迎接,可见他对这位发小的器重。而许攸也不负所望,在官渡之战中献计烧乌巢,使得曹操大败袁绍。

  自此,许攸跟着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不少功劳,成了曹操身边的红人。

  然而,许攸为人散漫,口无遮拦。仗着有才识有功劳,他对曹操时常表现出不屑的怠慢态度,还在将士面前直呼其小名“阿瞒”。

  对于这些,曹操能屈能伸,笑一笑也就忍了。直到有一次,许攸居然跟身边人说:“要是没有我,曹军断不能有今日的成就。”

  可笑而又可怜的许攸,他没有意识到,如果曹操不采纳他的计谋,如果前方将士不能奋勇杀敌,如何成就他自己呢?

  随着许攸持续的不知收敛、猖狂至极,曹操终于忍无可忍,下令将他收押,随后杀掉。

  村上春树说过:“自以为是,是最可怕的东西。”

  做人最大的愚蠢,莫过于不把别人当回事,而太拿自己当回事。一味的高估自己,就会不经意间把自己当主角,把别人当配角。轻则失意,重则致祸。

  事实上,越强大的人,反而越低调,越谦卑。正如成熟的麦穗,粒粒饱满,却笑意盈盈向下低头。

  说一千道一万,人,千万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很多时候,离开位子,你啥也不是。

  滚滚红尘中,人人都像是一粒尘埃。不论你处于什么位置,什么局势,不高估自己,不低估他人,永远是人生进退自如最大的底牌。

认清自己,有三层楼

  3

  人,也不要看轻自己

  古诗有云:“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人生海海,每个人都有特定存在的生命意义。

  年少时看《三国》,很不喜欢刘备的哭哭啼啼;年纪渐长,却越来越敬佩此人。

  每一次哭,他毫不犹豫;每一次擦干眼泪,又是干脆利落。

  这就是刘备异于常人之处,越挫越勇,屡败屡战。甚至在他最低落、最不值一提时,他也从没有放弃过他的理想。

  对比同时期风云人物,曹操有强大的宦官背景,袁绍更是四世三公,而刘备,只是人海中一卖草席之人。常年挂在口中的“中山靖王之后”,实则一虚名,唬人而已。

  就是这样一穷二白的刘备,一路打,一路拼,一路哭。备受冷落,历尽坎坷,受尽苦楚,走到了最后的三分天下。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人生在世,着实需要刘备的这种勇气和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人生。

  听过一个小故事。

  有个女子向禅师求救,说谁都不喜欢自己,连自己都讨厌自己。

  禅师反问:“你厌恶自己什么?”

  女子说:“我很笨,很蠢,很痴,总之,就是别人的负担。”

  禅师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位小女孩,说:“把刚刚你对自己的评价,跟那个小女孩说一遍。”

  女子摇头:“太残忍了。”禅师缓缓说道:“可这么残忍的事,你每天都在做。”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看轻自己,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做人,一定要学会取悦自己,肯定自己,欣赏自己。

  人生,要看清自己,而不要看轻自己。

  一个斗志昂扬的人,远比活得战战兢兢的人更有魅力,更容易成事。

  找准位置,找到优势,你也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可望不可及”。

  儒风君说:

  不高估自己,是一种境界;不看轻自己,是一种坦然。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看不清自己;人生最好的状态,莫过于认清自己。

  漫漫人生路,事随境转,能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拥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底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