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2021-11-08 06:05:17 作者:慈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有人说:“命运总有万千方式令你万箭穿心,生活也有千百次机会令你瞬间清醒。”

  在时代的洪流中,每个人都有爬上岸的机会,可有的人选择了依附别人,有的人选择了相信自己。

  依附他人的人,总有一天会被时代的浪潮所淹没;而相信自己的人,才有机会把握个体的命运,踏歌前行。

  想要改变命运,就要从改变自己开始。

  被禁10年之后爆火的电视剧《天道》,改编自女作家豆豆《遥远的救世主》,书中处处都透着生命与生活的智慧,那种高屋建瓴的睿智,让我们读完后受益匪浅。

《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01

  未雨绸缪,人生才能赢得先机。

  老话说:“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聪明人,喜欢在晴天备一把雨伞,旁人可能会觉得有些小题大做,可当下起雨时,这把雨伞的作用便可以真正发挥。

  就像书中的肖雅文,看似是一个普通人,却通过自己的谋划和努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故事一开始,便是她从北京飞往法兰克福,拜托好友照顾自己的前上司,也就是本书的主人公丁元英。

  在好友看来,既然是前上司,就没何必再费心费力去照顾。

  可肖雅文了解自己的前上司,这个人对自己的未来至关重要,说不定他的一句提携,自己便能实现人生跃迁。

  肖雅文的绸缪,出于人情,也出于对自己的未来布局。

  其实,一个人的认知,确实是有范围界限的,人不可能触碰到界限以外的世界。

  可有的人,早已对自己的未来有所察觉,于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开始未雨绸缪,这样就能比一般人看得更加长远。

  萨克雷在《名利场》中讲道:

  “人生一世,总有些片断当时看着无关紧要,而事实上却牵动了大局。”

  人这一生,总会遇到几个风口,几次际遇,若能突破了认知牢笼,把握时机,便能驾驭生活,掌握自己的命运。

  懂得未雨绸缪,懂得提升自己认知的人,才会在这个社会上真正立足。

《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02

  懂得退让,人生才能有所收获。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这是规律,也是不变的事实。

  书中的韩楚风想竞选公司总裁,可本书主角丁元英却建议他,退出这次竞争。

  韩楚风的先行退出,不仅让自己从争斗的漩涡中解脱出来,还拥有了更多的精力来处理业务。

  这也使得董事会看到了他的能力,从而将公司真正交付给他。

  其实,很多时候,不争并不是放弃,而是一种低调的智慧,懂得放下,潜伏静待,才能赢最后的胜利。

  康熙末年,九龙夺嫡。

  所有皇子为了皇位,去争去抢,无所不用其极,只有四阿哥胤禛,韬光养晦,一心治国,最终才赢得了康熙帝的信赖,登基为皇。

  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写道:“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

  行走于世,终要学会隐忍让步,这样才能不囿于一时得失,不困于当下困难。

  懂得不争,懂得退让的人,往往能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样的人才更容易收获成功。

《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03

  拓展格局,人生才能通透自在。

  有一句话这么说:“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计较。”

  目光短浅的人,总爱计较利益得失;而格局宏大的人,却有着对世俗的包容。

  就如故事中的丁元英,他在古城虽然看似落魄,可身上依旧有一种超脱物外的感觉。

  一次吃早饭,丁元英本已付完了钱,可是当他吃完饭正准备走时,却又被摊主拦住要钱。

  丁元英没有争辩,又掏钱给了卖早饭的摊主。

  在丁元英眼中,与其为了点小事争得头破血流,还不如节省时间,干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人这一生难免遭受委屈,有大格局的人,不会在意眼前是非,不会纠缠一时荣辱。

  周国平曾讲过,成功的人之所以会在小事上面认怂,不是因为他们懦弱,而是因为他们的时间更值钱。

  余秋雨说:“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碎妆饰上沉陷。”

  当一个人阅尽了繁华,见识了深浅,就不会不计较眼前得失,而是在沉淀里破茧成蝶、一鸣惊人。

  让一步有让一步的坦然;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潇洒。

  不纠结对方的言语过失,不计较他人的行事错误,让自己变成大格局的人,这才是毕生所要修炼的课题。

《天道》: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04

  秉持平常心,人生才能万事从容。

  网上曾有一个问题:“哪个瞬间让你觉得一个人值得相处?”

  有一个回答这样说:“身处卑微时,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真实。”

  丁元英在结束了私募基金之后,给自己留了一些钱,作为自己未来的生活费。

  但生性豪爽的他,听到朋友有难处,便把手中的钱全都借了出去。

  在古城生活的那段时间,丁元英过得穷困潦倒。

  可即便这样,他也没有和别人借过钱,没有找朋友要过账。

  他卖掉了自己视为珍宝的唱片,只为了可以换来买泡面的钱。

  遭遇低谷时,丁元英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没有急躁或者怨天尤人。

  复旦教授陈果说:

  “如果一个人在自己最失意的时候,最潦倒的时候,还能保持一份豁达,一份涵养,一份风度,那才是修养的真功夫。”

  就如孔子最喜欢的弟子颜回一样,每天一竹笼饭,一瓢冷水,住在贫民区破房子里,一般人很难忍受这种清贫,可他却安贫乐道,淡然处之。

  这种失意不敷衍,落魄不怨怼,这才是一个人最值得拥有的品质。

  认真生活,决定的是一个人的生活品质;而直面低谷,才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

  一个人在低谷时,还坚守自己的底线,那他就是真正的君子,这样的人,必定心静顺遂,万事皆安。

  ▽

  也许有人问,这本书为什么要叫《遥远的救世主》这个名字?

  凡是看过书的人,想必都会有所明悟。

  这个世上从没有什么救世主,那些求不得、爱别离,不过是自己内心的懦弱。

  我们依仗上天,依靠他人,希望可以从中得到救赎,得到幸福,可到头来,却仍旧一无所有。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生活的压力,没有人会无限制的帮助你,哪怕再近的关系,也只会帮你一时,而不是一世。

  所以,与其求人,不如求己。

  当你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时,内心自然会变得安详宁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