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年度爆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懂(年度爆文!)

2021-11-17 06:05:05 作者:知礼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在一生中,会遇到许多朋友,但真正懂你的人却寥寥无几。

  懂,是最温情的语言,有人懂,付出就有价值;

  懂,是最贴心的抚慰,有人懂,苦难就有意义;

  懂,是最暖心的理解,有人懂,奋斗就有动力。

  人生在世,最大的幸运,莫过于有人懂你。

懂(年度爆文!)

  01

  有一种懂,了解你对我的思念。

  正如杜甫诗云:“故人入我梦,明我常相忆。”

  唐宪宗元和年四月,元稹白居易同科及第,成为莫逆之交。

  有一次,元稹到东川公干,白居易携好友李建、弟弟白行简同游慈恩寺,后来又到李建家中饮酒。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白居易突然思念起元稹,对酒当歌,于是写下:“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当酒筹。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

  花开时,我们一同醉酒以消除浓浓春愁,醉酒后攀折了花枝当做行令筹子。

  突然间,想到老友远去他乡不可见,计算一下路程,你今天该到梁州了。

  而此时正在梁州的元稹也十分想念白居易。

  在同一天晚上,元稹写下:“梦君同绕曲江头,也向慈恩院院游。亭吏呼人排去马,忽惊身在古梁州。”

  晚上在汉川的驿栈过夜,我做了一个梦:与李建白居易一起游玩曲江,同时去了慈恩寺的一些庭院。

  忽然醒了过来,换乘的马匹到了阶下,驿栈的小官告诉我天已亮,这才知道自己身在古老的梁州。

  元稹和白居易可谓是千里神交,梦魂相随。

  懂你的人无论近在咫尺还是天各一方,都能彼此心心相通。

  有人说:“世间所有岁月静好不及一句,我懂你,让人心动。”

  懂你的人,懂你喜怒哀乐,知你纸短情长。

  懂你的人,懂你的才下眉头,知你的又上心头。

  懂你的人,懂你所思,知你所想。

懂(年度爆文!)

  02

  有一种懂,铭记你的付出,感恩你的患难与共。

  后人常评价柳宗元个性忧郁悲观,不似刘禹锡那样豁达乐观。

  柳宗元写春如秋“宦情羁思共凄凄,春半如秋意转迷”;刘禹锡写秋如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性格迥异的两个人,一生荣辱与共,苦乐相随。

  有一次,刘禹锡和柳宗元一起参加了一个文人聚会。刘禹锡在聚会上诗兴大发,即兴作了一首诗。诗中略有牢骚之意。

  结果,被好事者解读为,刘禹锡故意讽刺新势权贵,这件事还闹到了皇帝那里。

  皇帝非常生气,于是下诏,要贬刘禹锡,柳宗元等所有参加那天聚会的人。

  皇帝要把刘禹锡贬到播州,把柳宗元贬到柳州。

  播州乃荒蛮之地,条件极其艰苦,距离京城还特别远。

  当刘禹锡接到谕旨时,他一下子就慌了,家中老母年事已高,如果跟随自己去环境糟糕的播州,根本承受不了。这可怎么办?

  正当刘禹锡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柳宗元主动站了出来,他含泪向皇帝请求“以柳易播”,让自己的柳州与刘禹锡的播州对换,就算罪加一等,也心甘情愿。

懂(年度爆文!)

  后来,皇帝改贬刘禹锡至连州。

  没想到,柳宗元和刘禹锡的这一别竟成永别。

  柳宗元一生中曾多次遭贬,个人才能得不到施展,内心时常苦闷,常年郁郁寡欢,年仅四十七岁就撒手人寰。

  刘禹锡得到柳宗元去世的消息,悲痛欲绝,他立刻动身去给柳宗元处理后事。

  刘禹锡还尽心尽力把柳宗元的孩子抚养成人。

  有人说:“一个懂你泪水的人,胜过一群懂你笑容的人。”

  懂你的人,知你困苦,懂你艰难,陪你走遍山河湖海,伴你经历人生起伏。

  懂你的人,知你悲欢,懂你冷暖,陪你看尽春花烂漫,伴你走过风雪严寒。

懂(年度爆文!)

  03

  有一种懂,叫知遇之情,没齿难忘。

  钱惟演在洛阳担任使相时,对手下人非常好,尤其厚遇文士。谢绛、欧阳修曾经都是钱惟演的属下。

  一年冬天,谢绛和欧阳修登嵩山,到达龙门时,天下起了大雪。

  两人正在观赏雪景,突然见远处有人骑马顶着漫天大雪而来,原来是钱惟演派来的厨子,他给谢绛和欧阳修带来了很多好吃的。

  使者传钱相口谕:“两位登山辛苦了,你们可以在山上多留一阵赏雪,府里没什么事,你们不用着急赶回去。”

  谢绛和欧阳修深受感动。

  后来,钱惟演被贬随州,欧阳修等人为其送行,钱惟演席间赋词:“城上风光莺语乱,城下烟波春拍岸。绿杨芳草几时休?泪眼愁肠先已断……”

  词曲悲伤,惹得宾主相拥而泣。

  人生无常,钱惟演虽暮年失意,好在有欧阳修、谢绛这样的好友围绕左右,让钱惟演事业低谷时能多一些安慰。

  欧阳修对钱惟演的知遇之情终身不忘,在《归田录》中记录着钱惟演在洛阳曾对他说过的话:“钱思公生长富贵,而平生惟好读书,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辞。”

  欧阳修受钱惟演的启发,总结出读书时间的“三上”(马上、厕上、枕上)。

  正所谓:“和懂你的人在一起,不负韶华,不负己。”

  懂你的人,懂你的言下之意,更懂你的欲言又止。

  懂你的人,懂你说了什么,更懂你为什么这么说。

懂(年度爆文!)

  一生遇人千万,不如懂你之人惦念;

  一路风景绚烂,不如懂你之人陪伴。

  懂你的人犹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给你星辉,照亮你前行。

  愿此生,你能遇到懂你的人,陪你走过兰叶葳蕤的春,走过絮尽飞海棠谢的夏,走过桂华皎洁的秋,来到数梅凌寒独开的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懂(年度爆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