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故事:捉鬼娶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民间故事:捉鬼娶妻

2021-11-19 06:21:43 作者:古文怪志编译部 来源: 古文怪志 阅读:载入中…

民间故事:捉鬼娶妻

  ■本故事译自清·俞樾《右台仙馆笔记》

  01

  上海东乡的罗店镇有个叫罗大林的汉子,身材魁梧,肤色黝黑,膂力过人,性格粗莽,无所畏惧。

  罗大林自幼以担货贩卖为生,虽欲娶妻生子,却苦于囊中羞涩,于是向同辈之人请教。

  当时有座巨宅,宅中多发生怪异之事,入宅者往往横死其中,同辈中有好事者与罗大林打赌道:

  “你若能在这巨宅中夜宿一宿,我们便凑足十万钱与你作婚费!”

  罗大林爽快应赌,又担心对方爽约,因而当众立下字据。

  这宅子的主人王某听闻此事后,心中大喜,赶来说道:

  “你若真能替我驱除宅中鬼怪,我正出售的三间上房也一并送给你娶妻。”说完,也立下了字据。

  02

  当晚,罗大林捣蒜为泥,和着烧酒饮下,趁着微醺,手持几根巨烛来到巨宅门前,随后打开大门进入院内。

  众人怕他夜里悄悄潜出,于是在外面将大门闩死。

  罗大林步入庭院,只见衰草遍地,路径全无,杂乱的竹子遮住了房屋门户。

  进入室内,见灰尘已积了一尺有余,唯独最后一间房屋却一尘不染,西偏房的床榻上还放着被褥,床上悬着一张帷帐,大概是先前居住之人所遗留。

  罗大林吹灭了灯烛,端坐于帷帐内,时刻警惕四周变动。

  夜里二更时分,忽听门外有巨大声响,接着一个黑衣人贸然闯入,在室内来回徘徊片刻后,又缓缓逼近床榻!

  罗大林一跃而起,一把抱住黑衣人,黑衣人双手被死死环抱,不得解脱,于是对罗大林吹气!

  这鬼口中气息冷若冰霜,罗大林立即侧头躲闪,但颈部却刺痛起来,如被刀削,实在忍不过,只得强行扭过头与他对吹,鬼不胜烧酒生蒜之气,也扭头闪避!

  此时,鬼全身均已被钳制,无计可施,只得继续对罗大林吹气,罗大林则继续侧头躲避,二者相持甚久。

  忽听户外雄鸡打鸣,鬼立即缩小了身躯,接着越缩越小,此时已无法吹气,最后,身体竟僵硬起来,罗大林却始终死死抱住不敢松懈。

  03

  天亮后,同辈人皆从外面进来探视,却见罗大林正抱着一段棺木,棺木中还涓涓流着液体,众人将棺木投入火中焚烧,室内顿时臭气熏天!

  大家都对罗大林的胆识啧啧称赞,随后依契约兑现了钱物。

  巨宅中的鬼怪从此断绝,但罗大林的脖颈却再也无法扭正,乡里人见了,都喊他“捉鬼罗大”!图片

  扩展阅读:关于鬼惧怕生蒜烧酒的故事,另见:《雨夜鬼打墙》

  图片▲本故事原文(原书来源:北京大学图书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