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好的状态,就3句话!(说的很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3句话!(说的很对)

2021-11-29 06:15:45 作者:阿菊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曾说:

  “襟怀贵宏大,世俗之功名得失,须看得略平淡些”。

  人这一生,总是一路坎坷,一路忧愁,只有心态平和,淡定从容,方能心想事成。

  要知道,人生最好的状态,是一半进,一半退;一半喜,一半宽;一半空,一半满。

  如此,我们才能笑对生活,真正的体会到岁月静好!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3句话!(说的很对)

  01

  一半进,一半退

  《道德经》有言: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只有懂得进退自如,才能掌握住自己的命运。

  唐初时期,著名宰相岑文本,本是一介书生,凭借着出色的文采进入仕途,从而得到了唐太宗的赏识,一步步升至宰相。

  得知岑文本升任后,有不少人前来家里祝贺,他却闭门谢客,他母亲不解地问:“别人升官都是欢天喜地,你怎么不高兴呢?”

  岑文本说:“自己既不是高门望族,也没有立过什么大功,无端获得这样的荣耀,更应该小心谨慎才是”。

  这时又有人劝岑文本,有权不用枉做官,应该趁在位时多置办一些产业,预备将来退休养老。

  岑文本摇头道:“我就是一名布衣书生,如今升到宰相,已经幸运到极限了,哪里还会再去置办什么产业呢?”

  就是这种懂得知进退,做事又尽心竭力,从不邀功的做法,使岑文本一直受到唐太宗的重用,生受尊宠,死后又给他在帝陵陪葬的殊荣。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3句话!(说的很对)

  纵观古今,能善始善终的人,大多都是懂进退,能进退,善进退。

  反观现在的我们,一生都在追求着成就,只知道前进,不知道后退,却不知长盛必衰,无止境地贪恋功名利禄,最终害了自己。

  要知道,有时候弯曲也能伸展,柔弱也是刚强,退让更是一种获得。

  那些优秀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懂得知进退,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方可修心保身,一生安乐。

  02

  一半喜,一半宽

  很喜欢史铁生的一句话:“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人生在世,不去抱怨,你才能发现世界的美好,人间的真爱。

  盛唐时期,著名诗人杜甫,出生在官宦之家,儿时的他衣食无忧,还想成为一代大家,可科举之路,一考再考都没有进入仕途。

  等到娶妻生子后,生活越发的贫困,生活在长安,米价昂贵,房价又是一路高涨,没办法,他只能一次次搬家,最后迁到都城的荒凉郊区。

  可就算如此,他也没有被打倒,在郊外居住的日子,他们自给自足,没菜吃,自己种,没地方住,自己搭建。

  妻子缝缝补补,丈夫画画写写,俩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好不温馨。

  面对如此困境,杜甫也没有终日忧心忡忡,而是将他大半生的跌宕经历,酿造出了1400首,留古至今的诗作。

  有人说:“人生,若不懂得快乐之道,烦恼便会永远将你围绕”。

  是啊,生活给予了我们太多的磨难,失败,挫折,失意,这一切谁也不能避免,即便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也不可避免意外的事情发生。

  可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你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路上的坎坷泥泞,就是风景。

  正所谓心若向阳,则无惧悲伤,你若乐观,则烦恼自无。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3句话!(说的很对)

  03

  一半空,一半满

  老人言:“知足者常乐”。

  是啊,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懂得知足,可若不知足,就是人生的悲哀。

  明朝初建,朱元璋登基,而他的好兄弟李善长,也被许以高位,甚至,李善长还得到了,朱元璋的免死金牌—丹书铁券,

  可就算如此,李善长还不满足,想着自己与朱元璋一起创业,凭什么他可以万人之上,而自己却不能只手遮天。

  为此,心有不满的李善长,常常肆无忌惮地找麻烦。

  有一次,有两位官员,因为一句话惹怒了李善长,他一生气,便要求朱元璋,罢免了两人的官职。

  就连名臣刘伯温,因为和李善长意见相左,也被李善长逼得辞官还乡,后来,甚至连谋反的胡惟庸,仗着是自己举荐的,李善长也包庇。

  最后,惹怒了朱元璋,对他痛下杀手。

  正所谓:“知足者贫贱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

  是啊,懂得知足的人,即使没有也会快乐,而不知足的人,即便拥有全世界,也满身忧愁。

  要知道,幸福从来不是外在的条件,而是源于内心的知足,再说了,日子不是过给别人看的,你之所以烦恼,是因为你想要的太多。

  现实生活中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完满,觉得拥有得越多越幸福,殊不知,这世上没有完美的人生。

  有些人家境贫寒,却快乐,有些人豪车华宅,却烦恼,有些人头脑简单,却活得自在,有些人功于心计,却过得焦虑。

  人生没有圆满的幸福,只有知足的快乐,懂得知足,才是真正的富足。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3句话!(说的很对)

  写在最后

  老话说得好:水满则溢,月圆则亏”。

  一半,一半,才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生活就是一半烟火,一半黯然,有所舍,才有所得,舍弃现有的,才会遇见更好的。

  不管过去留有多少遗憾,都应该学会朝前看,一半,一半,才是人生修行的意义

  余生漫漫,点个赞看,愿我们都能在今后的人生中,哪怕面对人生的曲折,也能活成一道风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