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中观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镜中观画

2021-12-03 06:26:18 作者:许靖然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镜中观画

  马克·吐温的《看画》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画家的一幅精美畫作,挂在一面镜子对面,人们可以站在镜旁的合适位置,从镜中观画,画作色调明朗,美丽精致。画家的猫将此事告诉了森林众兽,并给它们描述画的美妙。大家听了,对画十分好奇,都想一睹为快。驴却怀疑猫在说谎,它不相信有这么美的东西存在。驴的怀疑对众兽产生影响,它们也怀疑起来,猫见状无奈离开。几天后,众兽对画的好奇心仍在不断增长,于是驴为了证明它的观点,决定亲自去看画,弄清真相。驴来到镜子前,站在画和镜子之间,因为它的身体挡住了画,所以画根本无法在镜中出现。驴回去告诉大家:猫撒谎,镜里只有一头驴,什么画都没有!众兽大为惊奇,迷惑不解。于是为判断猫与驴谁是谁非,众兽便一一前往查看。它们看画的方式跟驴一样,所以在镜中都只看到自己,没看到画。并且它们全都固执地认为,只有自己看到的才是真相,其他动物全在撒谎……

  每个人的心灵都像一面镜子,人们通过心灵之镜来观察和看待外界的一切。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人和事物,只要在照心灵之镜时,明智地选择正确的观看位置与角度,就能发现和欣赏到那些美。但如果盲目地选择了错误的观看位置与角度,那么自己的偏见和怀疑,就会在心灵与外界之间生出一道屏障,使得自己与人生中的美好擦肩而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中观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