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2021-12-08 06:11:00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中有:“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轻则失根,躁则失君。”

  这句话强调了做人行事要冷静

  做事急功近利,遇事慌乱无章,那么又如何在错综复杂的世间洞悉事物发展的规律呢?

  因此,如果想要迎刃而解地处理好事务,得心应手地打理好生活,一颗冷静的心,必不可少。

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01

  冷静,是一种能力

  《菜根谭》有云:“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平气和者百福自集。”

  做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人,哪件事都想有所收获,可是最终往往一无所获。

  而做事心平气和、脚踏实地实地的人,因为心静沉稳,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打牢根基,更多的精力关注细节,因此成功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有这样一则有名的寓言故事:

  年迈的樵夫临终前将两个儿子叫到床边,分别递给他们一把又锈又钝的斧头,告诉他们:谁一天之内砍柴最多,谁继承家产。

  大儿子做事急于求成,一上山便卖力地开始砍柴。但由于斧头不锋利,砍起柴来非常费劲。渐渐的体力不支,速度越来越慢。

  小儿子却恰恰相反。他花了半个上午的时间先把斧头磨锋利了再上山打柴,半天的时间就已经追赶上兄长。

  《论语·子路》:“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性格急躁的人遇事求速,急于求成,殊不知欲速则不达。一味追求速度和数量,往往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

  就如同庖丁解牛,须得先厘清牛的身体构造,筋肉脉络方才下刀。

  生活与做事情一样,无论简单还是复杂,都必须经历千锤百炼,才能够达到理想状态。

  遇事保持冷静的能力的人,能够看清事物的脉络条理,以胸有成竹的心境,游刃有余地解决难题。

  不急躁,方能不迷乱:不莽撞,方能有建树。

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02

  冷静,是一种气度

  苏洵《权书·心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沉稳,是一种品质;大气,是一种风度。

  从一个人遇到突发状况的态度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否具备对人生的掌控能力。

  人这一生,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视险若夷的气度,是应对人生风浪最坚固的桅杆。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太傅谢安在东山居住任职时,经常和王羲之、孙兴公等友人一起乘船出海游玩。

  有一次游玩过程中,海面上突然刮起了大风。王、孙等人皆大惊失色,惊恐万状,纷纷吵嚷着要驾船回到岸边。只有谢安一人不动声色,神态自若。

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他不慌不忙、沉着泠静的说道:“既然如此,返航即可。”

  回去之后众人纷纷称赞谢安的气度,叹服于他的镇静,并一致认为他完全能够镇抚朝廷内外,安定国家。

  人生之路起起伏伏,难免遇到突入其来的大事、难事。如若缺少静气,自乱阵脚,事情还没发生呢,自己就已经被吓住了。

  因此,我们要以一颗沉稳大气的心去应对世间的纷纷扰扰。

  只有心安定下来了,才有能清醒地思考问题;只有经过了深思熟虑,才能审时度势地采取应对手段。

  用镇静的气度作生活之船的压舱石,才能无惧人生的任何风暴。

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03

  冷静,是一种修养

  冷静是修养的一种表现。

  一个修养好的人,无论是遇到什么情况都可以泰然处之。

  当他意气风发时,不会兴奋失态;当他遭遇挫折时,亦不会意志消沉。

  而令人扼腕叹息的是,有多少人因为缺少了这一份修养,在生活遇到难题时败给了自己的脾气和意气。因为一次情绪的失控而丧失了多少机会,或将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

  汉初名臣张良一次外出时偶逢一遭奇遇。

  他过桥时,远远地看见了一个粗布衣裳的老人突然将鞋脱了扔到桥下。然后对张良嚷道:“小子,下去把鞋帮我捡上来”。

  张良见是个老人行动不便,便去把鞋子捡了上来。

  老人又说:“帮我把鞋子穿上。”

  张良本想发怒,但又想,既然已经捡了鞋,便好人做到底,帮他穿了鞋。

  老人穿上鞋后笑着对张良说:“你这个年轻人是可以教导的。”随后,将《太公兵法》传给了张良,使它最终成为一代名臣。

  张良能够得到高人的青睐,就是因为他在怒气迸发的一刻,及时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冷静了下来。

  人的修养,往往就体现在电光火石的一瞬之间。

  是选择沉稳冷静,亦或是意气用事,就足够体现出一个人是否具备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

  每临大事须得有静气,这样方能立得住脚跟,扛得住大事。

心静的力量(此文无价!)

  遇事沉着冷静,是人生的大智慧。

  内心平静,方能抛却杂念,听清心灵深处的声音,透过表象看清事物的本质。

  朱光潜也说:“一个冷静的人常是立定脚跟,胸有成竹,所以临难遇险,能好整以暇,雍容部署,不至张皇失措。”

  静中观心,真妄毕见。

  心有多静,路便能走多远。

  心有多静,生活便有多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