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2021-12-08 06:19:38 作者:芷默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光阴似水,日子如歌。一首歌曲,总免不了有高潮低谷,轻重缓急。于高潮时,留一分清醒,方能立身端正,不骄不躁;处低谷时,自嘲几句,朗笑几声,方见人生开阔地,自在从容。

  这样的清醒,这样的自嘲,不过是看清了,想透了,外在的名利纷争,宠辱得失,与心灵的空间相比,只是蜗角虚名,蝇头微利,不值一提。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生命,需要给自己留有空间,方能品味到,无论痛苦郁结还是人生巅峰,都只是生命里小之又小的一部分,它们并不会真的把我们扼杀,也不会真的把我们捧高。

  许多时候,是我们迷于镜花水月,看不清世事真相,执迷于眼前的现象迁流,而忘了真正的满足、真实的喜悦,不在别处,恰在自己的内心。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心境阔远,可将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暂时将十里繁华,九丈红尘关在门外,让心河的泥沙渐次沉淀,还它本来面目。清水无尘,如一方素帛,可织绣疏影横斜;如一面明镜,可照破山河万朵。

  漱手焚香,静影书壁,摇一瓣心香,在精神的河流里徜徉。赏夹岸桃花,听空谷猿鸣,不甚欢喜。绿竹猗猗,竹风流泉,我手把一壶浊酒,卧倒在一船春色里,随流水漂远,不问东西。若是行至水穷处,也学摩诘坐看云起时。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这样的静处,是一味芬芳的冷香丸,可活血化瘀,清凉除烦,使心地橫阔,见万水千山;也是一盏清透的白茶,茶烟里缥缈着世事的幻影,抿一口,百感滋味荡气回肠。

  情不必深,爱不必浓,牵绊不必要紧,否则人生这出大戏会变成我们的囚笼,生生把自己困住。

  再推开窗,望向窗外,天地万物皆明朗,远山炊烟皆可爱,四季在其间沉浮,无喜亦无悲。一片斑驳青幽的屋瓦,一叶秋风染黄的银杏,一碗啁啾婉转的鸟鸣,于心灵而言,便是玉盘珍馐,人间至味。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心境阔远,回首来时风烟路,也无风雨也无晴。如一枝空谷幽兰,不问光阴,不问流年,将往事散作落花,随流水远去;将回忆化为露水,随熹光解脱。我自开放自凋零,自芬芳自萎谢,哪管它山外幻海浮沉?哪管它命运喜怒无常?

  许一抹清风邮差,捎来花开的消息;等一朵流云知音,栖息枝头。我会调玉管,弄琼箫,将满腔开阔付与一把琴箫。草木起舞,挥玉指,抛罗裳,轻舞一曲。桂花是来听曲的小姐,闲闲倚在枝头,嫣然一笑,散落满地幽香。

  长空悠悠,朗月皎皎,星辰微笑着注视山谷佳人,送来灿烂的祝福。祝贺祝贺,心境疏朗旷达,清欢自在,便是人间最大的喜事。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于是,在一个普通再普通的清晨,你会觉察到,太阳依然毫无分别地升起,普照在每个人、每粒尘埃、每座大山上;空气依然毫无分别地充盈天地,并不分辨你的得意或悲伤,贫穷或富贵。一切都在,一切都好。

  若世事皆违你意,不必悲伤,命运会为你安排安宁吉顺的风景;若春风得意马蹄疾,亦不必膨胀,难免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且将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我自斟自饮,把盏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