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间一枝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间一枝梅

2021-12-13 06:47:53 作者:秦至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心间一枝梅

  唐代诗人林逋《山园小梅》中有句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道尽了梅的俊逸风骨,脱俗之质,每每读来,口齿噙香。

  我常想,林逋以梅为妻鹤为子,隐退孤山,纵情天地间,该是怀着一种怎样的浪漫情怀。

  芸芸众生,无不编织着迤逦虚幻的宿梦。而他渺小如蝼蚁,心间一枝梅,便能在幻影的泡沫中看见一点颜色,嗅得一缕馨香,感知到肉身存在的真实意义。

心间一枝梅

  于是,诗人那闲云野鹤般的日子常令我魂牵梦绕。在天幕将落,星汉垂地的时刻,我想提一盏萤灯,去把幽香找寻。

  梅枝疏影映于水面,翩若惊鸿。月色朦胧成诗,暗香袭来,如波涛般翻滚涌动。

  那醉人的香气是一把钥匙,瞬时打开了斑驳的心门,污浊之气涤荡殆尽,清新自然的风灌满灵魂。

心间一枝梅

  折一枝横斜旁出的瘦梅,带回陋室,养在素瓶中。它含苞欲放,如倚门回首的少女,玉面中洇染着不规则的血丝。越窗而过的清风明月,是潺潺缓缓的流水,滋润着那娇羞的脸庞。

  窗上的水汽凝结成一朵朵冰花,洁白无瑕,如烟花般绚烂。

  我将那瓶梅置于窗前,白与红的相遇,是一个生命遇见另一个生命。它们的形态各异,命运却殊途同归,一个化为云雨,一个零落成泥。

心间一枝梅

  我相信,在万千轮回中,它们终会跨越时间的长河,再次相遇。

  或折枝腊梅,将花骨朵一一剥落,再用针线穿起,做成淡黄色的珠花,别在鬓角,像是把朗朗月色揉进了秀发里。或是把赭红色的梅花点缀其间,乌发上红黄点映,如黑夜间璀璨的星云。

  头上的凤钗簪环因为有了梅花的侵入,倏忽暗淡下去。那清秀淡雅的花朵只是静静地开着,不争、不抢、不动声色,像养在深闺中的大家闺秀,知书达理,温婉可人。

心间一枝梅

  其实,最期待的还是一场雪。

  当雪花如约而至,跌落进梅心里,仿佛是生命的泉眼在喷薄涌流。大雪压枝,压不垮的是凌寒独放的清高,压不倒的是笑迎风雪的傲骨。它们像顶风冒雪的士兵,严守着领地。

  寻香的归途中,我不禁感叹:世间咏梅者甚多,但真正将自己交付于梅花,恐怕也只有林逋一人了。

心间一枝梅

  他以梅为妻,云游四海。得梅为伴,便能洇染梅的灵动温润,在滚滚红尘外觅得修身静气之地,在朗朗乾坤间悟到成败转头空。

  于是,我悄悄地在心间种下一枝梅,慢慢地含苞,开花,浴雪,长出仙风道骨,将暗香留在茫茫的人世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间一枝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