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三大觉醒 : 知变通,会妥协,懂节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的三大觉醒 : 知变通,会妥协,懂节制

2021-12-13 07:00:05 作者:白杨 来源:书报文摘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三大觉醒 : 知变通,会妥协,懂节制

  人生如一场长途跋涉,不同的路段,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会有不同的领悟。

  年少时,我们意气风发, 桀骜不驯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在生活的历练和时光的打磨中,逐渐走向成熟。

  跌过跤,吃过亏,遭过罪,我们终于觉醒: 知道变通,学会妥协,懂得节制。

  01

  知道变通

  曾在杂志上看过一个故事:

  有位裁缝,不小心把一条高档面料做成的裙子烫了个洞,裙子没法卖了,实在可惜。

  裁缝为了挽回损失,凭其高超的缝纫技术,索性在裙子上面剪了许多小洞,并精心修饰之后,为其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

  几位顾客被她的新款所吸引,一传十,十传百,引来不少人上门求购,生意一下子火起来。

  裁缝的灵机一变,不仅让她赚到了钱,还名声鹊起。

  有句古语:“水随形而方圆,人随势而变通。”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难题,换个思路,问题便迎刃而解。

  生活中,有的人,遇事一根筋,过于执着,盲目坚持,把自己逼到山穷水尽;

  有的人,善于变通,当前路不通时,就在思想上转个弯,结果迎来柳暗花明。

  刘润曾说过:“平庸的人改变结果,优秀的人改变原因,而最高级的人改变思维。”

  只有懂得变通的人,才能找到出路,脱颖而出,更快地通向成功之路。

  一位表演艺术家上台时发现观众多是演出地附近的村民,于是他灵机一动,将准备好的意大利男高音歌曲调换成当地人喜欢的通俗曲目,最终赢得了掌声和喝彩。

  无论职场还是生活中,不知变通就无法及时从困境中脱身出来,也恰恰因此阻碍了一个人前进的脚步。

  只有学会变通,才能打破固定思维,去寻找生活更多的可能,让人生出现转机。

  适时换一条路,并不是对坚持不懈的否定,而是一种智慧。

成年人的三大觉醒 : 知变通,会妥协,懂节制

  02

  学会妥协

  《三国演义》中,有这段记载:

  赤壁后期,吕蒙白衣渡江,关羽被杀,荆州被夺,刘备一心想灭掉东吴。

  当时东吴失去了统领大局之人,孙权将陆逊推至台前。这在刘备看来简直是笑话。

  刘备一攻再攻,陆逊一退再退,直至夷陵、猇亭,陆逊才停了下来。

  当时,正逢盛夏之际,天干物燥,而蜀军为保证正常补给,将营寨相连。

  陆逊突然袭击,火烧蜀军连营七百余里,使得蜀军大败,死伤不计其数。

  刘备以为陆逊是胆小退却,殊不知,陆逊的一切隐忍,是为了示敌以弱,绝地反击。

  很多时候,隐忍是为了看到希望,妥协,是为了赢得时机。

  古人云:“能忍耻者安,能忍辱者存。”

  忍住一时的羞耻,才能够安身立命;忍得下一时的屈辱,才能够长久生存。

  知乎网友@晴空万里吐槽了一件事:

  他曾几次被上司骂得狗血淋头,不敢回一句嘴,曾多次为了拿下一笔订单,跟客户好话说尽。

  这次,又被上司骂时,他受不了窝囊气,一气之下拍桌子走人了。

  可是第二天,看着一家老小,他就后悔了。

  生活告诉我们,该妥协时就得低头,因为成年人妥协的背后,其实藏着一份责任和担当。

  妥协,其实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也不是认输,而是一种积极的自我认知,是一个成熟之人的标志。

成年人的三大觉醒 : 知变通,会妥协,懂节制

  03

  懂得节制

  执着于名利的人,就如同鱼儿游入密网,任人宰割,终将受苦不已。

  看过一个故事: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父,希望有人接替自己的位置。他将自己的两个弟子,绑好绳子吊在悬崖下,然后对两人说,谁能爬上来,他就将位置给谁。

  瘦弱的弟子,摔落多次,依然坚持往上爬,最后精疲力尽,不幸摔落到崖下,奄奄一息,师父将他救了上来。

  另一位,健壮的弟子,几次失败之后,他便滑到崖底,走出谷底,之后四处游历,拜访高人,一年后才归来。

  意外的是,他却被指定为接班人。

  众人疑惑地问师父,师父说道:“如果一心只想争夺名利,眼前就只是悬崖峭壁,再也无心寻找他路。”

  生活中,用尽气力追逐名利的人,难免一失足成千古恨,未曾有过片刻的安宁;

  而懂得适可而止,见好就收的人,不会沉沦于利益的争夺,往往内心平静坦然。

  表哥是做房地产生意的,在小城市里资产千万,已经很不错了,可当他觉得自己数年的经营,不如同学在外地做风险投资一个月的收入时,他按捺不住了,拿着大笔资金跟风投资。

  结果没多久,他不但没挣到钱,还亏光了用来投资的所有钱。

  好在,他能意识到是自己的贪欲冲昏了理智,此后多年,他老老实实从头做起。

  整天一门心思忙于各种名利的争夺,让自己的生活不得安宁,不如及早控制自己的贪欲,把时间留给真正有意义的事。

成年人的三大觉醒 : 知变通,会妥协,懂节制

  04

  周国平说:

  “人在世上生活,必须做选择和决定,也会遭遇疑惑、困难、挫折,皆需要力量的支持。

  在一切力量中,最不可缺少的一种内在力量,就是觉醒。”

  名利,地位,也许可以使你活得风光,内在的力量才能使你活得有意义。

  知道变通,换个思路,找到出路,才会欣赏到人生路上别样的风景;

  学会妥协,不是软弱,而是认清事实,权衡利弊,选择最好的解决办法;

  懂得节制,不过分贪婪,不沉沦于欲望的追逐,人生路上才会多一分平静。

  人活一世,我们在一次次觉醒中走向成熟,反之,成熟的人更懂得适时觉醒。

  点个在看,余生,愿你我拥有觉醒的力量,拥抱人生好运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