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故事:无赖的奸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民间故事:无赖的奸情

2021-12-22 06:30:33 作者:古文怪志编译部 来源: 古文怪志 阅读:载入中…

民间故事:无赖的奸情

  ■本故事译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01

  河北沧州城南的上河涯有个无赖,名叫吕四。平日凶恶蛮横,无所不为,乡里人惧怕他,如惧虎狼!

  一日薄暮,吕四与几个恶少在村外纳凉,忽听天空隐隐传来雷声,眼看风雨将至。这时,远远望见河岸上有一个少妇正步入古庙避雨。

  吕四对同伴说道:“可奸淫她!”

  此时,天已昏暗,阴云黯黑,吕四与其他恶少突然闯入古庙中:吕四一把捂住少妇的嘴,其他人争相褪去少妇的衣物准备强暴!

  02

  不一会儿,窗外闪过一道闪电,乘着亮光,瞥见少妇样貌好似自己妻子,忙松手询问,果不其然——正是自己妻子!

  吕四立时恼羞成怒,当即就要将妻子投入河中,妻子大声哀号道:“你要强暴人,致使别人来强暴我,天理昭昭,却反倒要杀我?!”

  吕四顿时语塞,忙替妻子寻找衣裤,却见衣物早已被风吹入河中冲走。左右彷徨无计,只得背着裸身的妻子回家。

  此时云散月明,全村人见了无不耻笑,都争相上前询问缘故,吕四羞愧难当,最终投河自尽!

  原来:妻子回娘家时本打算住上一月,不料娘家突遭火灾,无处栖身,最后只得提前返回。吕四不知其中状况,终酿此罪孽!

  03

  后来,吕四托梦给妻子说道:

  “我罪业深重,本应永堕地狱,只因生前侍奉母亲还算尽孝,冥官检阅档案后将我贬为蛇,这就去投生了!你的后夫不久将会出现,记得要善待公婆,阴间律法视‘不孝’为重罪!莫要触犯阴间汤锅之刑!”

  等到妻子改嫁那天,忽见屋角出现一条赤练蛇,默默垂首窥视,大有情意绵绵之态!

  妻子猛然回忆起前梦,正要抬头询问,忽听门外传来鼓乐声,迎亲队伍即将入门。

  这蛇在屋上跳跃几下后,愤然离去。图片

  图片▲本故事原文(古籍来源:北京大学图书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