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2021-12-23 06:11:03 作者:闻秋声 来源:闻秋声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01

  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活成不一样的人生

  有的人,强硬了一辈子,到头来却发现自己一直在失去;有的人,看似活得很“软”,却收获满满。

  得失,常在一念之间。

  活得“软”一点,不一定是失去,相反,可能是一种成长与收获。

  古语有云:“大丈夫能屈能伸,而识时务者为俊杰。”

  人生路上,真正聪明的人,善于以柔克刚,他们活得很“软”。

  他们知道如何趋利避害,如何保全自己最珍贵和最在乎的人和事。

  有些人,习惯逞一时之勇。

  泄了心头一时之恨,但是结果,可能并不是最理想的。当一个人无法做情绪的主人,那么,便会任由情绪驱使。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懂得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懂得隐忍一时,换得长久的“利益”。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02

  “身段”软,能放下身段。

  善于放下“身段”的人,懂得以柔克刚,放下身段。

  聪明人的服“软”,往往与他人相处时,能做到“以退为进”。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可以忍一时之耻辱,而后大败吴国。他的坚忍,是对于国家大义的“软”。

  房玄龄作为一朝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回了家就是一个妻管严,在老婆面前他懂得服软。

  聪明的人,“身段”软,在遇到棘手的问题的时候,能够俯下身。他们不会因为骄傲自满,看不起他人,或者是自视甚高。

  如若,在与他人相处时,总是一味逞匹夫之勇,可能就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适当的低头,并不意味着认输。适当的服软,是为了得到更多。

  聪明的人,对于任何人都是一视同仁的,能放下身段,厚积薄发。亦或者,放低身段,维护感情和利益。

  人生路上,善于低头的人,往往也善于抬头。

  懂得放低“身段”,活得“软”一点的人,往往能在退让中,得到他想要的结果。

  在失去中得到,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03

  言语软,拥有好脾气。

  语言,是一门艺术,但是很多人都无法好好利用言语传递自己的情绪,甚至会把局面变得一团糟。

  唇枪舌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真正聪明的人,与人相处时,语言“软”,拥有好脾气。善于克制情绪,懂得好好说话。

  与人相处,能将话说到点子上,可堪比利刃,也犹如雪中炭。

  言语软的人,总是温声细语的,说话也不会夹杂太多个人情绪,叫人捉摸不透。更能得到他人的信任与真心。

  坏情绪和脾气谁都会有,有能力的人,善于控制情绪,与人交谈与沟通时,言语“软”。

  若总是随意将自己的坏脾气撒在别人身上,久而久之,再亲近的人也会因为你的暴躁而远离你。

  拥有好脾气,语言“软”的人,不会给别人带来困扰和麻烦,不会把事情推向更糟糕的地步。

  从而,他们总是能收获一份岁月静好的人生。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04

  手段软,凡事,留余地。

  聪明的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会把事情做绝。

  即便是遇到自己的对手,也会留有余地,给对方一线生机。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不要随意树敌。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一个敌人要好。

  凡事留余地,也是给自己留退路。

  真正聪明的人,在与人相处时,手软软,总是能做到,凡事留余地。

  对人宽容,对事宽容,对自己严苛,对自己的工作严苛,这才是应该有的人生准则。手段软一点,总归不是什么坏事。

  《闯关东》中的传杰,就是因为在逃难途中将自己的干粮分了一块给春和盛的掌柜夏元章,才有了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

  在春和盛站柜台的日子里,夏掌柜将商道中的诚信与计谋,仁义与谋略,以及自己的毕生所学都倾囊传授给了传杰,让他终成一代民族企业家,为家族增光,为国家效力。

  在任何时候,做事保留善心,与人相处,手段软一点,多留余地。

真正聪明的人,活得很“软”

  05

  人生路上,我们会遇到不同的人,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真正聪明的人,很“软”。

  活得很“软”的人犹如空谷幽兰,犹如寒冬腊梅,有他们独特的芬芳,独立坚强,不随波逐流,也不人云亦云。

  苏轼在《留侯论》中说:“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软”,不是一味退让,不是毫无底线,也不是任由他人践踏,而是有原则有信念地服软。对值得的人,值得的事,愿意做出让步。

  真正聪明的人,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对于世间的人事,始终带着敬畏之心,不会自视甚高,也不会孤芳自赏,更不会活得太多“坚硬”。

  点个在看,学会活得“柔软”一点,以柔克刚。

  在“柔软”活法中,保持自己的品行不随波逐流,潇洒从容地去追寻自己的理想谷,即使遇到困境和阻隔,也能够用自己的人生智慧来化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