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聪明,叫示弱(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聪明,叫示弱(深度好文)

2021-12-24 06:13:12 作者:晚君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比如在酒桌中,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安静少言;越是没本事的人,越是吹嘘聒噪。

  比如在工作中,越是有能力的人,越能尊重不同的意见;越是没能力的人,越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

  ……

  可实际上,蹦得最高、叫得最响,事事爱出风头的,一般都不是有实力的人。

  那些真正厉害的,往往都不动声色,善于示弱守拙。

  01

  示弱,是一种“不屑”的境界。

  有“兵仙”之称的韩信,一生战功无数,先后帮助刘邦灭了秦国,魏国,赵国……

  但最令后人敬佩的是他忍得了胯下之辱。

  韩信年轻的时候,一位屠夫在菜市口向韩信提了一个小要求:“要么拿着你的剑刺我,要么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

  在那个年代,从别人裤裆下钻过去不亚于如今在广场裸奔三天三夜。

  但韩信选择了弯腰,他从屠夫的胯下爬过,然后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在众人的嘲笑声中一路走远。

  很多年以后,韩信找到那个屠夫,告诉他:

  当年,我不是怕你,而是我不屑于去杀你。如果杀了你,我不会有自己的今天。

  我可以把我的命押给项羽,押给刘邦,甚至是吕后,但不会押给你。

  正所谓,将军有剑,不斩苍蝇;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不是追不上,而不是不屑于去追。

  明轻重,懂进退,知取舍,才不会因小失大。

  适时认输,不是懦弱,而是有着清醒的认知。

  低头示弱,不是怕事,而是一种不屑的境界。

  敢于示弱的人,眼里有高山,胸中有丘壑。

  他们不会在别人的眼光中找存在感,更不屑于在别人的言论里逞英雄气概。

有一种聪明,叫示弱(深度好文)

  02

  示弱,是一种“迂回”的智慧。

  看过一句话:

  智者处世,如水之灵活:经沙土则渗流蓄力,碰岩石则迂回曲折;遭断崖则下垂为瀑,遇高山则另辟蹊径。

  正因为如此,最终才汇成滔滔江河,奔向浩瀚海洋。

  战国时期出现了很多流芳百世的军事家,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鬼谷子的两个徒弟,孙膑和庞涓。

  公元前342年,魏国和齐国开战,双方在马陵这个地方僵持不下。

  齐国大将军田忌心急如焚,连忙问计孙膑。

  孙膑说:“魏军一向自恃骁勇,庞涓现急于同我军决战。我们要抓住这个心理,诱使他们上当。”

  于是孙膑下令,遇到魏军只管撤退,并且逐步减少营地的饭灶。

  头一天,齐军营地有10万人的饭灶;第二天,还剩5万人的灶;到了第三天,只剩3万人的灶了。

  庞涓见状,得意说道:“我早知道齐国的士兵都胆小如鼠,如今不到三天就逃跑了大半!”

  于是,传下将令:留下步兵和笨重物资,集中骑兵轻装前进,追歼齐军。

  而孙膑早已迂回至马陵道两侧,埋伏魏军。

  最终齐国以少胜多,一举歼灭了魏国主力部队。

  所谓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

  做人更是如此。

  你若是个朴拙的,世人对你自然少了几分防备之心。

  你若是个刁钻的,别人自然也调出几分刁钻来应对。

  心学大师王阳明在《陈言边务疏》一文里曾写过“示弱四诀”:

  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或捐弃牛马而伪逃,或掩匿精悍以示弱,或诈溃而埋伏,或潜军而请和,是皆诱我以利也。

  处处逞强显能,不是明智之举;懂得迂回守拙,才是顶级智慧。

  这种战术看似简单,却能用最低的成本,换取最大的胜利。

有一种聪明,叫示弱(深度好文)

  03

  示弱,是一种“旷达”的格局。

  明武宗正德十四年,宁王朱宸濠在南昌发动叛乱。

  王阳明举兵勤王,力挽狂澜,会齐各地军兵,仅用43天就平定了叛乱。

  可这时,太监却怂恿皇帝,先把宁王放出去,再让皇帝亲自平叛,以彰显皇帝威信。

  另一边,又怕王阳明阻拦,太监们散播谣言,说王阳明和宁王勾结谋反,见事败,才擒拿了宁王。

  王阳明知道,一旦宁王逃出去,再抓未必这么容易,而且再来一次平叛,还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而太监总管张勇此人心胸狭隘,不捞点好处,定不肯善罢甘休。

  所以他求见张勇,把平叛的功劳拱手相送,自己则称病不出,住进寺庙。

  张勇得了好处,拼命斡旋,最终把一场弥天大祸消于无形。

  很多人为王阳明鸣不平,认为王阳明怕了一群太监,但是王阳明却不以为意。

  在国家的利益面前,个人的面子根本又能算什么呢?

  大器之人,定当放眼长远,能屈能伸,以退为进;成大事者,当以大局为重,举重若轻,既拿得起,也放得下。

  他们懂得,逞强赢得一时,示弱才能赢得一世。

  学会隐藏自己的锋芒,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格局。

有一种聪明,叫示弱(深度好文)

  04

  示弱,是一种“不争”的修养。

  老子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为天下谿,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这句话的大意是:深知什么是雄强,却安守雌柔的地位,甘愿做天下的溪涧,就是最高贵的德行。

  大学时,宿舍有个山东哥们老张,巨能喝,白酒二斤起,啤酒踩箱喝。

  国庆期间,大学同学结婚,我和老张相约一起去参加婚礼。

  宴席上,聊到了酒量这个话题,一男生不停挑衅老张,想要比划比划。

  我深知老张莽撞汉子的性格,预感一场腥风酒雨即将到来,这男生怕是要倒大霉。

  老张倒好,直接拿出一张病历单说自己现在不行了,滴酒不沾,碰酒就倒。

  一场风波在那男生的嘲笑声中,不了了之。

  但是老张赢得了我们在场所有人的称赞。

  事情有轻重缓急,认知分三六九等。

  在鸡毛蒜皮的琐碎上,争高下,只会拉低格局;与层次不同的人,辩输赢,只会浪费口舌。

  一笑而过,远比唇枪舌剑更有姿态;适当示弱,远比针锋相对更显魅力。

  到了一定的年纪,你终会明白,静而不争是一种最有远见的修养。

  静观事态变迁,不争,就少了烦扰,少了怒气,多了温和,多了成熟。

有一种聪明,叫示弱(深度好文)

  ▽

  一位法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说过:

  如果你想树立一个敌人,那很好办,你只需要拼命地超越他,挤压他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你想要赢得这些朋友,那就必须做出点小小的牺牲——那就是然让对方超越你,走在你的前面。

  敢于示弱的人,都是活得通透的人。

  生活不是战场,无须事事都要一争高下。

  争名夺利,欲望膨胀,会活得很累。

  懂得示弱,是一种修养,一种智慧,一种格局,更是一种境界。

  点个在看,未来,愿你我都能修炼出这样通透的心态,示弱而不软弱,坚强而不逞强,活得肆意而坦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