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也别看谁的笑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谁也别看谁的笑话

2021-12-25 06:38:34 作者:马德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谁也别看谁的笑话

  一个民族前景如何,要看这个民族的青年崇拜什么。

  最好是多元崇拜,有人想当明星,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种水稻,有人愿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多元崇拜的好处是,在社会分工上,谁都很重要,然后,彼此尊重,又彼此成全,这个民族才会有希望。

  一个社会,不怕有很多的信仰,就怕没有真正的信仰。

  一心为己的信仰,无论有多虔诚,都不会是真正的信仰。伟大的信仰必然呈现的是一种宇宙意识,因为,它首先是利他的,最后才回到自己。

  有的人烧香拜佛,祈求自己升官发财。有的人开设道场,最终是为了敛聚香火钱。这不是信仰,这是在利用信仰。

  谁也别看谁的笑话

  否则,有一天自己也成了笑话,从别人那里,才体会得到做一个笑话别人的人有多丑陋,被人笑话又有多寒凉。

  人生的路很漫长,谁也不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所以不要把话说绝,也不要把路走绝。

  得势的时候别太张扬,这样落魄的时候就会少人奚落。富贵的日子里,不要太显摆,这样一旦贫穷了,兴许还有人借给你一斗粮。

  这都是低调救了你。那些想笑话你的人张不开嘴,而那些善良的人,觉得你应该帮。

  由盛看到衰,方有未雨绸缪之念。由喧嚣回归寂静,可生修心养性之明。常予人笑面,就是积德,少笑人不足,便是慈悲。

  人世间,真正让生命感觉到美好的是什么呢?

  富贵不是,功名不是。富可敌国不过一时,权倾一方无非须臾。也就是说,这些外在的繁盛都会流转,今天是你的,明天可能就不是你的了。

  有钱的以为自己会一辈子富下去,当官的以为自己会当一辈子的官,那些过来的人都笑了。

  因为,这个世界最强大的,不是你,也不是你拥有的一切,而是明天。在明天面前,一切都显得脆弱。换一个说法就是,一瞬间,你可能什么都没了。所以,不要仰仗靠不住的东西,也不要想得那么远,一辈子太虚无太漫长,最要紧的,是活好当下。

  有人说,闭门阅好书,开门迎佳客,出门寻山水,是人生三乐。它强调的是人要在时空上,打通三界,与天地精神相往來。我觉得,人活到最后,其实需要得很少,八个字:能吃能喝,倒头能睡。

  唯此时,生命才回到了最初始的幸福。你看看这个世界,有些人痛苦,不是他们拥有的不够多,而是连这样最简单的事也完不成了。

  沉默是一种极大的智慧。或者说,一个人的沉默,会让自身的智慧雍容华贵。

  这差不多成了一种气质。一个一天到晚夸夸其谈的人,无论有多大的智慧,最后也都会沦落成小聪明。人,说得少就会显得厚重,说得多难免让人觉得肤浅。

  公众人物也有挨骂的时候。但有的人天天在挨骂,有的人骂着骂着就没人骂了。前者是公鸡中的战斗鸡,一副宁折不弯的样子。后者呢,不是沉默,就是示弱,骂的人觉得对方噤了声就是服了软,再骂下去也就没意思了。

  如果对方讲道理,你不必与他理论,因为理性和智慧终会呈现真相。如果对方不讲道理,你也不必与他理论。——因为讲理没意义,他疯了,你总不能也傻了吧。

  在这个谁也不愿服谁的世界,能退一步,是一种沉稳和大气:不必刀光剑影,不必你死我活,血性收敛,钓台独坐。宁折不弯固然刚勇,问题是,一旦折了,连弯的机会也没有了。

  有时候,即便你真的错了,选择沉默和示弱,也容易获得他人原谅。是的,如果不好意思直接认错,这是个可以一试的办法,毕竟每个人都需要台阶下。

  (编辑  高倩/图 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也别看谁的笑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