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宫的疑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清宫的疑案

2021-12-26 06:26:12 作者: 百家鸣放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清宫的疑案

  宫廷会出疑案,这个不稀罕,但是,清朝中期之前的疑案,比如顺治出家,雍正断头之类,实际上是小说家言,不值一驳的,但正如人到晚景故事多,晚清时节,还真的就有诸多疑案,没法不让人起疑。

  同治载淳之死,就是一个疑案,当然,宫里的记录是出天花而死,某些史家也笃信不疑。可问题是,虽说清室早年困于天花,诸多王子都是出天花而夭折,但是,到了同治的年代,牛痘早就传入了中国,而且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难道西太后那拉氏的独子,天字第一号宝贝蛋,就不怕他重蹈前辈的覆辙,竟然不让他接种牛痘吗?所以,坊间的传闻,说他是被小太监带着寻花问柳,染上了花柳病,载淳六岁登基,骄纵惯了,以天性顽劣的性格,这种可能性,也是有可能的,否则,清朝那么多的皇 帝没有这个传闻,为何偏偏他有?别说宫里戒备森严,皇 帝出不去,那时节的皇宫护卫,其实就是摆设,即便是皇 帝,出宫的腰牌不担心没有,化装溜出去一两次,可能性还是有的,即便后来被臣子知晓,谁又敢多嘴?

  当然,更大的疑案,是东太后钮钴禄氏之死。宫里的记载,东太后只是得了微恙,小毛病,可是几天之后,却突然暴毙。当年的传闻,说是咸丰死的时候,给了东太后一纸密诏,让她在关键时刻,可以拿出来制裁西太后,在西太后的甜言蜜语的哄骗下,最终东太后把密诏拿出来烧了,于是,西太后就毒死了她。显然,这样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咸丰不大可能有这样一份密诏,这个原本就优柔寡断的咸丰,跟那拉氏的感情,显然超过了钮钴禄氏,就算有,密诏烧了,危险也就解除,为此杀了东太后,情理不通。

  当然,东太后最大的可能,还是被毒死的,但是,原因却不是因为密诏,而是因为宫里的情势变了。在同治载淳没死之时,不管坊间传闻,载淳怎样跟东太后亲,但西太后毕竟是他的亲娘,母凭子贵,她并不担心她的地位会被撼动。然而,同治死后,换成了光绪,虽说小光绪载湉跟西太后有血缘关系,跟东太后没有。但是,毕竟不是亲生的了。随着光绪的一天天长大,都说儿大不由娘,不由得西太后没有担心。

  最关键的是,两宫太后,按照满人的习俗,东边的比西边的尊贵。在被封为太后之前,人家钮钴禄氏就已经是皇后了。所以,尽管钮钴禄氏对操持政务没有兴趣,可至少在形式上,真正高西太后一头的人,就是这个东太后。虽然东太后没有野心,对政 治也没有兴趣,但一旦有人兴风作浪,也不是不能加以利用。当年西太后的亲信太监安德海私自出宫,被山东巡抚丁宝桢给就地正法,其实,就是征得了东太后的首肯。

  正因为如此,在情势上,东太后也必须死。况且,西太后那拉氏也不大能容忍在自己的上面还有人,哪怕平起平坐,也慢慢受不了。

  东太后暴毙之日,荣禄是内务府大臣,奉命来办理后事,西太后对他说,你们仔细殓视,不要叫外界有疑。回头看看,如果她什么都没有做,何必要有这个担心?

  当然,乖巧的荣禄,自然什么也看不出来,看出来,也不会多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宫的疑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