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以后,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年以后,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

2021-12-28 06:10:00 作者:如风轻似云淡 来源:如风轻似云淡文苑 阅读:载入中…

中年以后,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

  人到中年,身不由己。

  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奔波忙碌中,稳稳地守住所拥有的一切。

  01

  人到中年,不闹情绪,没有脾气。

  判断一个人是否真正走向成熟,大概就是喜怒不形于色,不闹情绪,没有脾气。

  纵使内心波涛汹涌,表面依旧风平浪静。这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智慧。

  早些年,我刚刚从教师部门转岗到行政单位,虽然只有十几个人,但层级管理十分明显,同事之间客客气气,关系却微妙复杂。

  在其中,打圆场的人,就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副职领导,他既能让主要领导满意、放心,也能跟每一个人,都处得像兄弟姐妹。

  大家都很羡慕他,但他却一个劲地摇头,要大家别学他。

  可不是,因为领导器重,每次有应酬,他都要去。酒桌饭局上,满脸堆笑,找各种合乎时宜的话题,还时常把自己灌醉。

  为了不让老婆担心,就让同事把他背回办公室,直到酒醒了再回家。

  每次有重大活动,从策划方案到现场执行,各种统筹协调和调度,都靠他左右联系。还常常因为一个差错,就被当众批评。

  工作时间,他在工作,业余时间,他也在工作,一个从寒门走出来的公务员,想要升职加薪,也只有“苦干”这一条路。

  但十多年过去,他始终还是个“二把手”,总也升不上去。

  每次换个“一把手”,他又要俯首听命,靠着老实听话能干事,一点点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这种“为人做嫁衣”的事情,实在很“憋屈”。可他却不敢有怨言,更不会表露出失望和愤懑。

  有时候,他跟大家偶尔说一句:“真想早点退休啊”,大家就秒懂了。

  人到中年,谁不是在负重前行,都盼望着自己,能够咬紧牙关熬过去。

  再多的心酸与苦楚,也许仅仅是长夜里的一声叹息。等到天明,依旧是再次出发,再次拼尽全力。

中年以后,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

  02

  人到中年,想要稳稳地立足,就要沉住气做人。

  看过一个小短片《装进瓶子里的蛤蟆》:

  两只蛤蟆在水塘边捕食,年老的蛤蟆稳坐不动,年轻的蛤蟆很快就被一只飞舞的苍蝇吸引,紧随其后一路追随,苍蝇钻进了废旧的玻璃瓶,蛤蟆也钻了进去了却再也出不来了,苍蝇飞走了,蛤蟆别说捕食,就连性命也堪忧了。

  而那只静待其变的老蛤蟆,虽然间隔很长时间才吃上一只苍蝇,但屡试不爽。

  我们很多人,像极了短片中的小蛤蟆,沉不住气,一点小诱惑或者一点小事就开始“大动干戈”,丝毫不要说有规划和远见,只顾任性妄为,结果调入深渊,还没真正开始,就已经被淘汰出局。

  人在职场,最重要的本事就是隐忍和等待。

  被称为“三国第一谋臣”的司马懿,一生中几乎每一天都在伪装自己,装傻了大半辈子,只有在成功的那一刻才露出他的真实本性。

  沉住气,不是没脾气,不是懦弱无能,而是在实力不足的时候,有效地保全自己。

  沉住气,也不是就此沉沦,而是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甚至几十年磨一剑。

  在这个过程中,面对他人的猜忌、挑剔和打压,你没有必要针锋相对,白费力气,你要做的是悄无声息地努力,让自己成为那个卓尔不群的人。

中年以后,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

  03

  人到中年,消除矫情的最好办法,就是沉下心来做事。

  人到中年,狠狠赚钱才能治愈一切矫情。所有焦虑、慌乱和迷茫,都源自于对自身能力不足的强烈不满。

  但是,过往的时间和经历,让自己成为现在这个样子,能力素质与自己想要的相去甚远,人脉关系没有延展开来。

  痛定思痛之后才发现,这一切,其实与自己的软弱、怯懦和懒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想要改变现状,就必须从改变当下的自己开始。

  沉下心来做事,看似简单,却极为不易。

  比如,一个会计,想要升格为注册会计师,除了业务能力要超群,还需要通过一场场考试。但并不是每个会计都能静下心来,扎扎实实提升技能,认认真真备考。

  沉下心来做事,如同“铁杵磨针”,将别人眼中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任务,一点点拆解,一步步变为现实。

  沉下心来做事,需要日积月累,像一个小学生一样,从字词句段篇开始,学习遣词造句,最后形成流畅华美的文章。

  沉下心来做事,必须高度自律,没有人监督的时候,自己成为自己的导师,每天完成既定任务,还要不断总结分析,以便每天进步一点点。

中年以后,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

  04

  人到中年,最是年富力强,最有创造力,却也必须最为谨慎,不做没有把握的事。

  一切都无法重来,背负着全部身家的我们,任何一次选择,都必须慎之又慎,不然,生命再也无法翻盘,人生将留下抚不平的遗憾。

  点个在看,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是中年人唯一的也是抵达幸福彼岸的唯一捷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