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交友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交友之道

2022-01-02 06:21:30 作者:王广军 来源:《演讲与口才》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交友之道

  民国年间,皖南水灾,粮食绝收,殷天引一家断了粮,不得不吃起草根树皮。

  这天晌午,殷天引的朋友王扬路过此地,进到家里还没寒暄几句,王扬就朝着殷家窗台上一只香炉走了过去。他拿起香炉,并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放大镜,足足看了十分钟,才把香炉轻轻放在桌上,喜不自禁地说:“宣德炉,好一只明代的宣德炉。殷兄,你知道,我喜欢收藏,把它卖给我吧!”

  殷天引正愁家中无粮,就痛快地说:“你就拿去吧!看着给几个钱就行。”王扬说:“明代的东西,还值点儿钱,我给你两担大米!”当天晚上,殷天引一家人吃上了香甜的米饭。

  第二天,殷天引去了一家古玩店,回来后对家人叹道:“我去古玩店问过了,咱家的那个宣德炉至少值10担大米。可王扬只给了两担大米,唉,一点不讲交友之道。”从那以后,殷天引就和王扬断了来往。

  多年以后,殷家终于发达起来,而此时,王扬却病故辞世。殷天引得知王扬病故的消息,摒弃前嫌,赶去吊唁。吊唁之后,王家长子陪着他去后院休息。突然,殷天引一眼看到后院的窗户上放着几盆花草,其中几株兰花居然栽在一只宣德炉里,他立马认了出来,这只宣德炉分明就是当年王扬花两担大米从自家买去的。

  殷天引疑惑地问王家长子:“你父亲用这么贵重的宣德炉来养花,太糟蹋了。”王家长子说道:“大叔,您错了,这只宣德炉是一只仿制品。有一年,家父的一個好朋友家里断了粮,家父想帮他,可又知道这人清高,不随便接受别人的帮助,于是心生一计,故意把他家这只仿制的宣德炉‘考证为明代的东西,顺理成章地送了两担大米给他。只是家父死后也没告诉我,他的这个朋友到底是谁……”

  殷天引闻言声泪俱下,幡然顿悟,一下子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交友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正的交友之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