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很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很善良

2022-01-05 06:12:25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很善良

  前两天,看综艺节目《心动的offer3》,被陶勇医生暖到了。

  节目里,嘉宾们聊到对疾病的固有偏见,陶勇医生说了这样一番话:

  “在我的门诊里,印象最深的或者是接触最多的就是HIV患者。

  他们来看病的时候就不说话,戴着帽子和口罩,一般看到这种我会主动上前说,我们可以抱一下吗?”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很善良

  陶勇医生用他的善良,向这些被偏见裹挟的患者传递了一种温暖。

  在医院工作十几年,他已经见惯了人情冷暖、生离死别,但这一切并没有让他变得冷漠,反而让他愈发善良温柔。

  见过的人越多,越会发现,那些见过世面的人,内心都善良而慈悲。

  01

  很认同一句话:

  “生活中越有料的人越低调,越有实力的人越没有架子,内心越丰盈的人越会理解人,心态越平静的人越懂得尊重人。”

  你走过的路,遇见的人,历经的事,都会让你变得温柔。

  越是见多识广,越能在细微之处不动声色地体谅他人。

  曾和钱钟书做过邻居的一位女士讲过一件往事。

  她家的前窗正对着钱钟书家的后窗,酷暑季节,钱家就会打开后窗通风降温。

  这位女士的弟弟是一位智障患者,会在家里突然放声高歌,家人都拦不住他。

  钱钟书夫妇都是做学问的,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这位女士总觉得自己的弟弟打扰到了钱钟书一家,给人家添了麻烦,心里很过意不去。

  一天,她在大院里碰巧遇到了外出归来的钱钟书,刚想开口道歉,没想到钱钟书率先开了口,主动和她打招呼说,令弟的歌喉不错。

  女士听完既意外又感动,也对钱钟书多了一份敬意。

  钱钟书并没有因为受到了打扰,便对邻居一家冷言冷语,反而主动帮邻居解围,打消她的顾虑,这就是一种难得的善良。

  有句话说得好:

  “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起旗帜;是积德不需人见,是风光霁月,暗室不欺。”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因为经历过生活的苦,所以体谅他人的不易。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很善良

  02

  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有一期邀请了歌唱家李谷一。

  李谷一唱歌完毕,嘉宾廖昌永说他是李谷一的忠实粉丝,还列举了他翻唱过的很多歌曲。

  结果李谷一现场指出有一首歌不是她唱的,让站在台上的廖昌永有一丝尴尬。

  就在这个时候,作为主持人的撒贝宁接过李谷一的话,声称自己也是她的粉丝,列举了很多他听过的歌,其中有一首《思念》。

  《思念》这首歌并不是李谷一的,而是毛阿敏的。

  耿直的李谷一当即拆穿了撒贝宁,撒贝宁装出一副委屈巴巴的样子,逗笑了现场嘉宾和观众,轻松化解了这场尴尬。

  撒贝宁真的不知道《思念》不是李谷一的歌吗?

  其实不是,他只是想替廖昌永解围,把嘉宾的难堪转移到自己身上。

  这一小小的举动,既体现了撒贝宁作为主持人的救场能力,也体现了他骨子里的善良。

  心怀善意心的人,一言一行间,不会让人难堪,细微之处维护他人的尊严。

  为人处世,让别人舒服,就是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很善良

  03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英国王室为了招待印度的一位地方首领,在伦敦举行晚宴。

  当时还是皇子的温莎公爵主持这次宴会。

  宴会上,宾客们觥筹交错,相谈甚欢。

  宴会结束后,侍者为每一位客人端来了洗手盘。

  印度客人以为是请喝水,不由分说端起盘子一饮而尽,作陪的英国贵族一脸惊异。

  温莎公爵见状,也端起自己面前的洗手水一饮而尽。

  接着,大家纷纷效仿,原本要出现的窘态,在温莎公爵的善意下瞬间释然。

  俗话说,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成年人的世界,需要的不是居高临下的同情,而是不动声色的善良。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从不把优越感写在脸上。

  收起你的优越感,就是一种善良。

  有句话说得好:“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后来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

  职场人吴小闲讲过他老总的故事,他的老总是清华双博士学位,身家数亿。

  有一次,吴小闲跟着老总去谈业务,吃午餐时,酒店免费赠送了一道特色菜。结果导致菜品点的过多,吃完以后,桌上还剩下不少。

  于是,在离开之际老总将有些还没怎么动筷的菜打了包。

  回公司途中,老总刻意将车子开得很慢,见到一个流浪汉时,停下车走到流浪汉跟前,双手把打包的菜递了过去。

  还有一次,在公司楼下,一位清洁阿姨正在整理空纸箱,突然天空下起了雨。

  阿姨只好冒雨拖着纸箱进楼避雨,但是纸箱太多太重,阿姨拖得很费力。

  这时老总刚好开车路过,他看见后,立马跳下车,帮着清洁阿姨一起把纸箱搬运到办公楼里。

  吴小闲说:“我们公司的人,都很钦佩老总。因为他懂得尊重每一个人。”

  一个人身上真正闪耀的东西,是善良、是教养、是包容,是见过世面的涵养,以及悲天悯人的心肠。

  越是优秀的人,越是谦卑有礼,以平常心对待每一个生命。

  ▽

  爱默生说:“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世间所有的惊喜与好运,都是你积累的温柔与善良。

  人与人之间,往往都是相互的,爱人者,人恒爱之。

  点个在看,往后余生,愿我们都多一份共情和尊重,多一份善意和体谅,做一个温暖纯良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