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办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办证》

2022-01-07 06:13:5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何荣芳,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办证》

  1

  李婶弓着背,从河堤下慢慢走上来,早晨的阳光将她矮矮的身子拉出长长的影子。爬上河堤,她倒背着双手看种在河滩上的芝麻。芝麻秆子已经蹿到腰那般高了,朵朵白花争着往秆尖上爬,微风送来清香阵阵。河堤上原本坑坑洼洼的泥面如今铺上了水泥,成了一条平整的村村通大道,李婶没事就爱到这里站一站、走一走。

  “他婶子,一道去镇政府吧,今天天气好。”凤姨走上河堤,亮开嗓门对李婶说。

  “去镇政府干啥?”

  “去办老年证啊,你也能办了。我跟你说,办了这个证你去闺女家坐车可以不要钱,上街卖鸡蛋卖小菜乘车也不要钱。”

  “如今没个关系,哪能凭空得好处?”李婶不信,朝凤姨撇嘴,站着不动。

  “大发哥不是办了老年证,天天揣那个红本本坐公交去城里,你见他掏一个子儿了吗?”

  2

  李婶刚想说大发的侄女在村里当妇女主任,自然能办到红本本,转念一想反正也没事,不如去看看。两个老姐妹到了镇政府,不知该往哪走。有工作人员主动过来问明情况,将她俩领进一间办公室,交给一个戴眼镜的女干部。女干部看了她们的户口本,一边填单子一边说:“怎么才来呢,两年前就可以办了。”表格填好,女干部从身后的大柜子里翻出两个红本本,“照片呢?把你俩的照片给我。”

  “好多年没照相了,老得不能看,谁还照那玩意儿啊。”凤姨和李婶不好意思地笑。

  “那就现在拍一张吧。”

  “不要不要,我没带钱。”李婶赶紧站起来,想往门口走。“多少钱?”凤姨打开钱包。李婶站住了,紧张地看着凤姨的钱包,又看看戴眼镜的女干部。

  “不要钱。你坐好。”

  看凤姨先照好,李婶才安心坐下,把脸旁的乱发捋到耳后,冲着面前的相机露出微笑。“坐直,挺胸。”女干部指导她。李婶挺了挺腰,笑得有点难为情,“已经弓了好些年,挺不直了。”

  女干部贴好照片,去别的办公室打印了内页,然后把弄好的红本本递给凤姨和李婶。“有了这个证,你们不仅在本市乘坐公交车不用掏钱,以后生病了去医院还免收普通挂号费,另外急救出车费和住院床位费也免。”

  “真的?”

  “当然是真的。”

  李婶看看凤姨,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