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2022-01-07 06:19:46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推销史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案例:

  一家著名的公司想招聘一名人才,前来应聘的有三人,他们领到的是同一题目:一个月的时间,向和尚销售梳子,看谁的销量最大。

  结果一拿到题目,有一个人就直接放弃了,向和尚卖梳子,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一个月之后,另一个人也垂头丧气地回来了,他向和尚勉勉强强卖了几把梳子,理由也是牵强得可爱,作为挠痒痒的工具。

  而第三个人却面带喜色地归来,他不但卖了三千把梳子,还接了好几个大单。

  原来他仔细观察过了,虽然和尚没头发,但前来上香的游客们有头发啊,关键是他们前来许愿的目的是祈福,何不抓住他们的这个心理,建议寺庙在梳子刻上“积善梳”三字并开光,只要捐香火钱就可以领一把。

  果不其然,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着对梳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故事很简单,却引人深思。

  原来,一个人思考的角度不同,在你面前展现的世界就不同,你所遇到的人生也从而不同。

  如果是你,你是会放弃,还是会换个角度去思考人生中遇到的难题呢?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有人抱怨,有人放弃,有人绝望,而有的人却懂得换一个角度看问题,结果危机变转机,让事情有了截然不同的走向,这就是转换视角的力量。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01

  换个长度看问题

  你是不是遇到困难、不擅长的领域或事情,第一反应就是逃避、抗拒。

  看过一个电视剧,一天上司有一份加急文件需要人去做,限时一个星期。

  说实话这份文件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难度的确很大。所以,大部分人都连忙低下头,推说最近手头上还有别的案子急着推进,实在没有时间。

  最后只有一个人说,要不我试试吧。

  于是,在接下来一周,大家照常有说有笑上下班,只有她一人熬夜加班;大家悠闲地做着自己熟悉的工作,只有她一步一步艰难地啃着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就这样大家都在心里偷偷庆幸自己的明智,而嘲笑她愚傻的时候,一个星期结束了,她交上文件。

  接着不久后收到上面的通知,要成立一个新的部门,她被任命为主管。

  大家顿时瞠目结舌,后悔不已。

  原来,那些你看似占了便宜的事情,不过是鼠目寸光。

  要知道,所有的事情是付出才有收获的,那些越是珍贵、有价值的礼物都包在一个叫做磨难的盒子里面。

  所有困难的背后,都是你成长的路。

  所有事情的背后,都是有标价的,容易的背后是原地踏步,艰难的背后则是更好的自己。

  所以,不要惧怕困难,这是来考验你、来渡你、来提升你的。

  正如胡歌,在面对车祸毁容、事业底谷时的转念,“原来上天在我的脸上开个口子,是为了让人看见我的内在”,才有了他后来的转型成功,涅槃归来。

  正如王阳明,在面对被流放毒瘴之地,蜗居山洞之凄惨境地时的转念,“这正是参悟自省的最好时机”,才有了后来著名的“龙场悟道”,成就一代心学大师。

  换个长度看问题,就是让我们不要只盯住困难本身,而要看到困难背后的意义,那么所有的困难都变成了一份礼物,一份让你成长的礼物。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02

  换个位置看问题

  不知道大家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没有。

  妈妈和女儿开心地逛完商场之后回家,妈妈跟女儿说:“你画一幅画吧,把我们刚刚在商场的所见所得画下来。”

  过了一会儿,女儿把画完的画高兴地拿给妈妈,妈妈展开一看,整幅画竟是很多一根根粗细各异的长柱子,妈妈反复观看,百思不得其解。

  正当她低头想问女儿,看到个头小小的、刚抵达自己大腿的女儿,正使劲仰着头望着自己时,她恍然大悟:从女儿的角度看,在商场里看到的当然只能是来来往往行人的大腿啊。

  原来,位置不同,你看到的世界截然不同。

  换个角度看问题,你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自我。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特别不能理解的决定、情况,会怨恨、会牢骚、会郁闷,何不换个位置看问题?

  例如工作中,当你不理解领导的决定,何不把自己放在领导的位置上去思考,如果是你在这位置上,你会怎么办?你的层面和高度自然就有了。

  婚姻中,当你和你的爱人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何不易地而处,如果是你,你希望得到的回应是什么?你们的矛盾自然就会更快地消弭.......

  换个位置看问题,你会更理解他人的选择和决定,对有些事情,多了一份了然,心态也会更释然。

  换个位置看问题,你就会收获更广阔的视角,更高的角度,从而做出更科学的决断。

  03

  换个心态看问题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感动全球10亿人的短片——《另一只鞋子》:

  人流涌动的车站墙角边,坐着一个浑身污垢的赤脚男孩,人群里一双锃亮崭新的黑皮鞋顿时吸引住了他,鞋子的主人是一个衣着光鲜的富家男孩。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穷男孩的眼睛,紧跟着那双崭新的皮鞋在人群里穿来穿去,流露出来的是无尽的羡慕与渴望。

  就在这时,上车的铃声响了,富男孩的爸爸拉起男孩就奋力奔向车厢,只见一阵人头攒动、你拥我挤之后,站台上瞬间没有了人影。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只留下一只崭新的鞋子,赫然映入眼帘。

  穷男孩一眼就认出,是那双漂亮的鞋子。原来富男孩在上车的时候,一只鞋不小心被挤掉了。

  穷男孩立马跑上前,小心翼翼地捧起了那只鞋子,就像捧着珍贵的宝石。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然而就在下一秒,他毫不犹豫地追了上去,准备把鞋子递给正在车上焦急等待的富人男孩。

  就在这时,车启动了,贫男孩光着脚,不顾疼痛,拼命地追着车……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就在他气喘吁吁,眼看着富男孩离他越来越远时,富男孩做出了一件让众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只见他脱下另一只鞋子,用力向着穷男孩扔了过去。

凡事换个角度(深度好文)

  穷男孩一脸愕然地捧起这另一只鞋子,抬起头,只见,富男孩用力的向他挥着手,满脸微笑。

  故事很短,却直击灵魂,穷男孩的美好善良,富男孩“舍”的智慧。

  与其执着于已经无法失而复得的鞋子,不如放下,反而收获成全的喜悦。

  有时候,“舍”就是“得”。

  一念放下,天地皆宽,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不是解决掉的,而是自己放下的。

  放下是对过去最好的交代,知足却是对现在最好的答卷。

  ▽

  人这一生,就是“经一堑,长一智”,不断优化自己的过程。

  人这一生,就是不断修炼、成长自己的过程。

  人这一生,最美莫过于遇见越来越好的自己。

  换个长度看问题,你会收获坚韧、更优秀的自己。

  换个位置看问题,你会收获多维、更丰富的自己。

  换个心态看问题,你会收获豁达、更幸福的自己。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