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偏见的代价(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偏见的代价(深度好文)

2022-01-09 06:19:05 作者:洞见·Elm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偏见的代价(深度好文)

  看过这样一张图片。

偏见的代价(深度好文)

  所有人推着方块前行,有人却把方块削成球体,轻松跑到了前面。

  那些落后的人,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固执地认为他们只该推方块。

  《认知突围》中有句话:

  “阻碍我们前进的,并非事物的假象,也非努力的欠缺,而是脑海中已形成的某个立场,或者倾向得到的某个结果。”

  现实中,有多少人不知不觉陷于偏见,不可自拔。

  01

  日剧《半泽直树》中,有个情节发人深省。

  一家器件厂经营困难,向银行申请贷款。

  银行人员参观场地时,发现器件厂仍采用手工打磨的方式,生产效率极其低下。

  银行提出要求,器件厂想要获得拨款,必须先引入自动化设备。

  谁知厂长宁可不要借款,也不愿引入设备。他坚持认为,手工打磨的产品最可靠,是机器产品不能媲美的。

  银行人员失望地说:“你要考虑的,是如何用机器做出高质量的产品,而不是从一开始就否定机器。你如果不放下对新事物的偏见,即使我们借你再多的钱,你也一样会破产!”

  很多时候,阻碍我们进步的,不是窘迫的处境,而是闭塞的心境。

  《大学》中说:“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

  面对任何事物,惟有心态开放,才能触及本质,发现隐藏的机会。

  一味否定新事物,只会变得鼠目寸光,最终被不断迭代的世界抛弃。

  前段时间,乐凯新材的股价跌至6元,被证监局警告“有退市风险”。

  这家主营热敏材料的企业,多年垄断国内高铁车票的生产业务,股价一度飙升至50元。

  2018年起,铁路部门基于环保的考虑,尝试施行电子车票。

  乐凯新材高层得知这个消息后,没有考虑转型,认为中国车站的人流量大,容错率低。出于稳定性考虑,铁道部门不可能完全取缔实体车票。

  然而短短3年,电子车票搭配人脸识别技术,早已成为乘客进站的主流方式。

  乐凯新材失去铁路部门的业务量,市值迅速缩水近9成。

  瑞·达利欧曾说:“偏见来自认知层面的安于现状,拒绝新东西冲击已有的认知体系,而这往往是最致命的。”

  在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一切都会往推陈出新的方向发展。

偏见的代价(深度好文)

  02

  著名主持人奥普拉曾问总统克林顿:“你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你给她关于男人的建议是什么?”

  克林顿微笑地说:“我只针对具体的男人给她建议,而不对男人这个群体进行评价。”

  许多人与奥普拉一样,习惯用群体化的刻板印象,去概括一个具体的人:

  开车遇到女司机,心里就嘟囔一句“马路杀手”;

  被人骗了钱,就认为和他来自相同地区的人都是骗子。

  然而,正如作家明心所说:“类别化的偏见,是人与人之间误解的开始。”

  人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即使有相同的性别与成长环境,性情观念也可能天差地别。

  心中带着预设的立场,贸然给别人贴标签,注定看不见真实的对方。

  1943年,卡尔逊来到IBM总部大楼,想要出售静电复印机的发明专利。

  IBM总裁托马斯·沃森看了卡尔逊的履历,发现他的本职是律师,立刻对他的发明失去兴趣。

  原来IBM曾因一位电机工程师的操作不当,损坏大量设备,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由于这位工程师是跨行学的电机,托马斯从此不再信任非科班出身的技术员。

  卡尔逊刚想介绍复印机的原理,托马斯便打断他说:“我们有了碳素复写纸,为何还要笨重的电子复印机?”

  卡尔逊闻言,收起图纸后愤然离开。

  5年后,托马斯注意到纽约州一家名叫“施乐”的新公司,不仅发展势头迅猛,还抢占了IBM在美国东北部的大量业务。

  经过调研,他发现施乐公司的热销产品为办公复印机,而设计总监正是他当初不屑一顾的卡尔逊。

  哲学家赫兹里特曾说:“否定别人,是对别人的残忍;提前否定别人,是对自己的残忍,因为你将注定自困于狭隘的世界。”

  看过一张漫画。

偏见的代价(深度好文)

  你把别人看扁,不过是你从门缝里看人。

  当你抛开刻板印象,推开偏见的大门,才能看到真实的人与世界。

  03

  前段时间,海归硕士张泉从事废品行业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

  无数网友直呼悲哀,“父母花那么多钱培养你,是让你去捡破烂的吗?”

  事实上,张泉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走街串巷地回收废品。

  他凭借多年积累的数据分析能力,构建了一整套自己的收购体系,平均月收入5万以上。

  许多人嘴上说着职业不分贵贱,心里始终横着一条职业鄙视链。

  你一定听过类似的话:

  “本科学历去车间实习,那么多年的书等于白读了。”

  “什么电商微商,没有实体店的都是坑蒙拐骗。”

  “堂堂集团总裁,居然直播带货,简直掉价!”

  ……

  然而,恰恰是那些你看不起的职业,藏着你看不见的可能性。

  嫌弃的工作由别人去做,梦寐的生活,自然也由别人去过。

  我刚毕业那年,在一家车企上班,逐渐感到传统造车势力的没落。

  我感觉自媒体是个机会,便邀请同事一起创业,打算做个车辆评测的媒体平台。

  同事断然拒绝,还数落我:“我们再不济也是个硕士,怎么能去做营销号?”

  无奈之下,我只好自己单干。

  很快我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买车,车辆评测的媒体有很大的市场。

  我凭借在主机厂的工作经验,很快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如今我拥有稳定的受众群体,组建自己的制作团队,收入和辞职前相比,更是翻了好几番。

  反观我那位同事,仍在原来的部门,重复几年前的工作。

  加上新能源车越来越成为主流,他时常为裁员担惊受怕。

  《原则》中有句话:“一份工作,你没做过,就别看不起。”

  放不下所谓的体面,执着于预设的立场,只会固步自封,不断错过未来的可能性。

  ▽

  《圆桌派》里有这么一句话:

  “偏执的人,只会从他看到的世界里,刻意挑选能证明自己是对的东西。这样的人,不会因见多识广而开阔,反而是越经历,越狭隘。”

  放下偏见,其实就是打开心中的枷锁。

  当你学会用不同角度看待世界,你所接纳的世间百态,终将成全你丰盈的人生。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