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2022-01-17 06:01:41 作者: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河流说,我喜欢出发,喜欢激昂地一路欢歌奔腾向前;大山说,我喜欢静默,喜欢凝重而深邃地伫立当下观世间百态悲欢离合;河流不解山的寂寞,欢腾着绕过山的巍峨旖旎着朝向它的远方;

  大山不懂河的跳脱,庄严地静默在大地目送着河的轻盈坚守在原地。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山不懂水的动,因为,山是肃立的山;

  水不解山的静,所以,水是灵动的水。

  因为山与水的不同思维,不同生存方式,相互陪伴,却又不相融合,所以有了山水相依,也有了山水独立。让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共同成就了不同的山水的天地。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人生于世,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了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有风轻云淡云卷云舒式的悠闲,宠辱不惊静静地做闲云野鹤般的舒适;也有暴风骤雨疾风闪电式的迅疾,雷厉风行飒飒地做纵马驰骋般的奔闯。无论怎样的人生,都是一种思维的长久的积淀。

  有许多时候,当我们已经习惯了某一处环境,某一种生活方式,实际上,就是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自己固有的某种思维方式。当遇见不同情况时,换一种思维,也许就会别有天地,就是别样的人生!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有人说:乐观者在一种灾难中会看见一丝希望;悲观者在一丝希望中会看见一种灾难。两种不同的思维,就会让乐观者和悲观者最终成就两种不同的人生境地。

  乐观者总是能在困难的废墟上用阳光般的思维,给予所有被苦难洗礼的土地播洒希望的种子,建筑希望的城池,他的双眼所到之处,看到的是这里孕育着春天美好,夏季的繁茂,秋天的收获和严冬的欢歌;而悲观者,却用黯然的双眼扫视尚有温度的大地和世间,他会用悲伤的语调预言着明天的惨淡:这里夏天的干旱,秋天的萧瑟肃杀,冬天的悲怆和沉寂……思维不同,让人们的生活境地天壤之别;不同的思维,不同的空间,不同的世界和人生。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一位老妇人的两个女儿,一个卖伞,一个卖帽子;每逢晴天,她就哀叹大女儿的生意会难做;每到雨天,她又伤心,二女儿的生意会不好。于是每天,她都在愁眉苦脸中度过。

  后来有人告诉她,为什么不换一种思维呢?晴天的时候,二女儿生意会兴隆;阴天的时候,大女儿生意会好做。这样一来,老人的心结真的解开了,她每天都开开心心地生活。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是啊,生活中许多我们自认为难解的事,其实冥冥中都有答案在它本身。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懂得换一种思维去考虑。因循守旧、默守陈规于固有的思维,所以,“以我观物,一切皆着我之色彩”。

  老子两千年前也已经告诫我们: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切好与坏、福与祸、快乐或伤悲,皆是以我心观物之果,当遇到逆境的时候,换一种思维,山不过来我过去,像旖旎的水一样,轻盈而灵动,自然可以一泻千里,奔向远方,见到柳暗花明的天地。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的思维也要随之不停变化成长,恪守的是本分,变化的是思维;遵循的是准则,改变的是思想;

  因为改变角度,我们看世界才有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不同风光;我们的人生也因此有了各种色彩斑斓的愿景。

 换一种思维,换一种人生

  河流依然向前,但是绕过大山的巍峨厚重后,她的身体里,多了山土沙粒的厚重而拓其博大深邃;

  大山依旧静默,但是欢腾跳跃的水流绕过他的胸膛后,他的树木愈加葱茏,他的根基越发稳重。

  山与水的相离相分,相契相合,让两种不同的思维,不同的人生,拥有了彼此不曾有过的高度和远方。

  不同的思维,成就更辽远的天地,成就更广博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