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2022-01-18 05:44:22 作者:青柠一梦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网上有句话说:“快乐地生活,一边陶醉,一边自嘲。”人生之旅,在面对爽心悦目之景时,尽可以陶醉其中。而遇到令人尴尬的场面时,不妨试着调侃、自嘲一下,也许就会化尴尬为欢喜,同时也不失为一种人生的风度,羸得周围人的赞赏。

  “自嘲”就是自我嘲讽,这与嘲笑他人有着天壤之别。只嘲笑别人那是心理阴暗;只嘲笑别人而从不自嘲,那是尖酸刻薄;不嘲笑别人,偶尔自嘲,那是一种幽默,是对自己的一种调侃,是生活中保持心态平衡的一种方式。

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这让我想起北宋大文豪苏轼的一个小故事,他被贬黄州时,一次在外面游玩,一位醉汉撞倒了他。醉汉没认出来,被撞的这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苏轼,嘴里骂骂咧咧地离开了。苏轼不气不恼,反倒自嘲说:“自喜渐不为人识。”

  自嘲在生活中不仅能够解除矛盾、消除误会,还以取笑自己的方式,让自己内心释然,从无足轻重的烦琐小事中解脱出来。

  另一方面,自嘲也是正视自己的一种表现。有些人总是高高在上,骄娇二气十足,当被冒犯之时,自然是要与人争个高下,论个短长。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不说,还惹了一肚子气,损害了身体健康。两相对比,孰优孰劣,显而易见。

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生活当中,也随处可见一些自嘲的语句。比如:“废物,连眼泪都憋不住。”“天哪,我的衣服又瘦了!”“我两手空空,但心事重重。”“鄙视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等等。听到这些自嘲之语,莞尔一笑之际,是不是还会为这些自嘲人的韧性,深深打动?

  这世上之路,哪有全是铺满鲜花的坦途,更多的是布满荆棘的坎坷。而懂得自嘲之人,却能够化危机为平安,从困境中解脱出来;不完美的生活当中,也自然会时时遇到遗憾,而懂得自嘲,多多少少,会冲淡遗憾,带来会心一笑。自嘲之人,那种超凡超俗的表现,幽默乐观的态度,也会羸得周围人的尊敬。

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人世间,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一出出啼笑皆非的闹剧。面对情感上的拒绝,有人死缠烂打,有人愤愤不平,甚至出手报复;面对职场上的失意,有人低迷萎顿,有人抱怨不休,甚至伺机还击。而懂得自嘲之人,虽然心上也有失落和伤痛,但轻轻一句自嘲之语,就化解了一切不快!

  自嘲不是自我贬低,更不是懦弱怕事。而是以一颗豁达平和之心,来认清生活真相,来面对生活无奈。自嘲,是介于自卑与高傲之间,一个最平衡的阶段。它是一种历练后的成熟,是一种经世事后的淡然。

人生在世,不妨多几分自嘲

  陶渊明诗中曰:“世变真难料,吾痴只自嘲。”如果我们都能够在生活中,多几分自嘲,多几分调侃自我,相信也就会多几分云淡风轻的时光,活得更加快乐洒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