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报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报答》

2022-01-19 05:39:16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羊毛,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报答》

  1

  年庄出了个大领导叫年钢,为官有操守,口碑甚佳。“要想人前吃香,长大就当年钢!”这是年庄人挂在嘴边几十年的励志话。村里人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传说中的年钢退休后竟带着老伴回到村里的老屋居住。

  刚开始,年钢过了一段清闲时光。可不久,就常有小汽车开到村里,出现形形色色的人问路找年厅长。对此,村里消息灵通外号“年广播”的年胜这样解读:“世人都晓做官好,也有烦恼甩不掉,一不留神招报复,追杀撵到老家了。”有人听得摇头笑:“这太平世道,还提什么追杀报复?”还有人说:“怕不是报复,是报答吧。”

  年钢闲下来喜欢画画,除了偶尔出门散步,就是沉浸在家中临摹水墨画。他特别喜欢宋人的一幅《双喜图》,画面经他多次临摹已烂熟于心:古木参差霜叶飘零,秋风竹树山草皆靡,两只喜鹊一只野兔。因为珍本难觅,收藏《双喜图》赝品是年钢多年来的嗜好,只是这个秘密很少有人知道。

  这天,年钢正在院子里摆弄纸墨,老伴领进来两位客人。“老年,快看谁来了!”年钢正沉浸在水墨画中,“等会儿,没看我正忙。”两个客人一瘦一胖,瘦的当先一站,一声不吭看年钢作画。老伴气道:“别装了老年,这种套路就想打发黎总?”年钢这才抬头,惊喜道:“万琪!”

  2

  黎万琪是一家园林公司老总,早年是年钢家的常客。“转眼三年,厅长别来无恙?”年钢的心被这熟悉的声音扎了一下,耳边响起黎万琪当初的话:“总得给我一个感谢的机会,要不您退休后三年,三年可以了吧?”年钢当时说:“什么三年,一辈子也不行。其实我为你做的,都是我该做的,不是以权谋私。”那时年钢荤素不吃,黎万琪无论送什么都被拒之门外。

  黎万琪见年钢板着脸,苦笑道:“厅长还在防备我?”年钢看了一眼黎万琪的随从,也直言道:“黎总别兜圈子,今天带了什么来?”黎万琪:“只有两袖清风。”年钢这才开怀大笑。

  看到桌子上躺着临摹用的样本《双喜图》,黎万琪说:“厅长雅好多年不改,我今天来正是想送您一幅水墨画。”年钢心里咯噔一下,再次打量起黎万琪及其随从,见两人均两手空空,不禁莫名其妙。黎万琪道:“不过要借厅长笔墨一用。”年钢这才明白过来,敢情是黎万琪用心良苦,请高手来为自己现场作画。

  年钢沉下脸,正想请老伴送客,却见黎万琪走到画桌前开始挥毫泼墨。只一会儿功夫,一幅栩栩如生的《双喜图》呈现眼前。年钢看呆了,黎万琪抓住了秋兔双鹊高下对峙、浑然一体的瞬间,临摹出的画面增添了几分紧张气息,形神兼备几乎不输原作。

  白胖的随从解释说:“老厅长,黎总为送您这幅画苦练多年,后来又花三年时间拜师学艺,如今总算了却一桩心愿。”黎万琪笑道:“为了送您这幅画,这辈子还得了顶画家的帽子。”

  等黎万琪和随从告辞离开,年钢赶快上网搜索,看到网上黎万琪临摹的《双喜图》市价已达十多万元,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第二天,年钢风尘仆仆赶回原单位,将黎万琪临摹的水墨画亲手上交给组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