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0岁以后,“慢”是一种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40岁以后,“慢”是一种智慧

2022-01-19 05:43:23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40岁以后,“慢”是一种智慧

  无法改变终点,但我们可以改变速率。

  01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意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一醒来,就开始了忙碌。

  做饭,哄孩子起床、吃饭、上学,然后自己上班、单位里的各种事,下班后再辅导孩子作业、洗漱、清理卫生......

  好不容易有点自己的时间,一看已经半夜了。

  日复一日。

  正如丰子恺所说的,人到中年,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和责任。

  这就是中年的时光,被生活押着走的中年,没有自我的中年,每天最期盼的就是能够有那么一点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不为别人,不为奔波,只为自己,自己可以左右时间,自己可以自由支配自己。

  然而,自从进入“围城”,这便是一种奢侈。

  肩上的责任,一家老小,像马笼头一样把你拴住,驱使你只能卖力前行。

40岁以后,“慢”是一种智慧

  02

  只是,人到中年,天过午,你不得不承认,这个时候的自己,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时间久了,身体会吃不消,甚至心灵也会压抑。

  我清晰地记得前几天,事情特别多,而我一向习惯把所有的事情忙完了才歇一歇,所以一开始就把所有的事情都一一罗列好,然后就马不停蹄地忙完一项再下一项,不断地逼着自己抓紧忙完,一环接一环,结果事情忙完了,自己也病倒了,高烧不止。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身体真的不属于那个年轻的自己了。

  我们必须要停下来开始思考,人到中年,我们应该怎样过。

  的确,现实如此,我们无法改变,我们需要金钱生活,所以我们必须要工作;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所以我们必须要担负起照顾的责任。

  我们无法左右外界,但我们可以左右我们自己。

  我们无法改变终点,但我们可以改变速率。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心境

  人到中年,“慢”是一种智慧。

40岁以后,“慢”是一种智慧

  03

  我们无法改变终点,但我们可以改变速率。

  人到中年,别逼自己太紧。正如《礼记》中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生活,一张一弛,松弛有度,才会走得长远,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身体受损,实在是得不偿失。

  在当下,因为过劳而猝死的新闻经常出现,令人唏嘘。

  命没有了,一切如梦幻泡影;身体没了,一切美好如讽刺,留给亲人的却只是痛苦。

  真的,身体是自己的,善待自己,才是对自己、对亲人最大的负责,才是最好的活法。

  人到中年,你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事情是忙不完的。

  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把所有事情忙完,然后就可以万事大吉,安心歇着的这种情形。

  因此,你真的大可不必过度紧迫,一口气把所有的事情做完。

  与其让自己处于神经高度紧张、血压蹿升、思虑焦灼的状态,不如深呼吸,松口气,告诉自己,事情是忙不完的,不如慢慢来,一件件来,身体最重要。

  很多时候,压力往往不是外界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

  有时候,中年人就得有点天塌下来,大不了有大个子顶着的乐观心态。

  累了,就歇一歇;坐久了,就站起来走一走。

  困了,就睡一觉;烦了,就出去走一走;想不通了,就放一放。

  人生,有生命才有未来。

  人生,有健康才有美好。

  身体,是一切的根本。

40岁以后,“慢”是一种智慧

  04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心境。

  人到中年,这个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横亘着自己职业瓶颈的境地,是既定事实,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

  在快节奏的当下,我们的不快乐、不幸福,大多都源于我们的错误认知:做事就只是做事,把做事与享受割裂开来。

  每拿到一件事情,我们总是期待快点把它做完,然后就可以万事大吉,逍遥自在。

  结果忙完这件事,接着还有下一件事,一直下去,根本没有自己所期待的属于自己的时间,于是就越来越焦虑

  比如,现在的人急躁到了什么程度?有时候就连洗澡也匆匆忙忙,希望快点洗完,然后就可以上床休息,刷刷手机。结果,洗完澡,刷手机的时间又觉得太短,还没玩尽兴,就该睡觉了,就这样一天天处于急迫、紧张、没有结束的恶性循环之中。

  本来,洗澡是一件多么放松又惬意的事情啊,但我们总是这样,把每一件都当作任务去做,明明是自己给自己带上了紧箍咒,还埋怨没有时间享受。

  想一想,我们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既然一步步走向死亡的终点,为什么把每一天过得如此焦虑,而不是去享受过程?

  生命的意义与精彩,在于过程,如果只忙着赶路,每个人的生活就活成了干枯的沙漠,了无生趣。

  环境无法改变,我们需要改变的是心境。

  每当焦虑的时候,就想一想,生命如此之短,如何度过这一刻才值得?每当忙着追逐的时候,就问一问自己,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此刻的自己是否是本末倒置?

  让焦虑的心,放松下来,享受过程,处处有风景,万事皆从容。

  让狭隘的心,宽阔起来,生命就变得辽阔,事事皆洞明,随心自在。

  ▽

  人到中年,谁都有忙不完的事,活的就是心境,活的就是智慧。

  点个在看,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能够有意识地调控自己的步伐,修炼自己的心境。

  把心放松、健康至上;把心放开、天高地阔。

  慢享时光,智慧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