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与人之间最长久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与人之间最长久的关系

2022-01-19 05:45:10 作者:堇屿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人与人之间最长久的关系

  懂得尊重别人的不同,是一个人最大的成熟。

  明朝作家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写到:

  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

  初见的欢愉固然令人沉迷,但长久相处而不让人厌倦的关系,往往更令人向往。

  走过半生,历尽沉浮,方才明白,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贵在知心。

  而最长久的关系,都符合以下三点。

  01

  无言也暖

  有位快递小哥,因公司经营困难,撤销了服务站点,而被辞退了。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都等着他这份微薄的薪水来维持。

  如今失去了这唯一的经济来源,他焦虑得不知如何是好。

  他原本想,将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妻子,但思虑再三,他还是决定先瞒下来,等日后重新找到了工作,再告诉她。

  于是,他依旧早出晚归,将他拉快递的小货车,擦得干干净净,天天假装还在上班。

  而每天早晨,妻子依然会给他准备好,他最爱的酒酿蛋,并在他的保温杯里泡上枸杞,让他带着喝。

  他像往常一样在固定的时间出门,只是方向不再是曾经的公司,而是穿梭于各种招聘市场与商铺,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傍晚,他才会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

  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他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他决定向妻子坦白这个秘密,却不曾想,妻子早就知道了他被辞退的消息。

  他询问妻子为何不拆穿他,妻子答道:“你不愿意说实话,自然有你的考虑,我又何必拆穿你,给你增加额外的压力呢?”

  面对丈夫的隐瞒,妻子选择了沉默,保全了丈夫极力想要保留的尊严。

  林清玄老师曾说:“最好的表达是沉默,而不是语言。”

  不是所有的关心,都要依靠语言来传达,但不是所有的爱意,都要说出来才能感受。

  每个人,都有一些时候,需要时间去调试休整自己,或是冷静思考,或是放肆宣泄。

  此时,你不必多言,不必多虑,默默守护便是给予的最大安慰。

  有时候,适时地选择沉默,无言也是一种温暖。

人与人之间最长久的关系

  02

  尊重不同

  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这些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不同的三观,形成了不同的爱好,导致了很多不同的选择。

  而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这些不同总会带来一些分歧。

  台湾作家白先勇,和主持人陈文茜是很好的朋友。

  白先勇曾凭《牡丹亭》轰动两岸三地,而他的好友陈文茜,却从未发表任何赞美的言论,并表现得丝毫不感兴趣。

  经过一番了解,白先勇才得知,在陈文茜的眼里,爱情是一个不可靠的东西。

  而白先勇的《牡丹亭》,给予了爱情最高的礼赞,它可以超越生死,穿过世俗,这是陈文茜无法理解的。

  知道缘由后,白先勇不再在陈文茜面前提起《牡丹亭》,并且也很少请她帮忙宣传、发表意见。

  而两人的关系,也并未因此而有所改变。

  对此,陈文茜说到:“我十分感谢他的理解。他可以创新,我可以顽固,谁也不去说服谁。”

  每个人生来都是不同的,有时我们不必去理解,只需要相互去尊重即可。

  奥运冠军王皓,与他妻子的爱情也是羡煞旁人。

  王皓的妻子是一名舞蹈演员,因热爱舞蹈去北京求学,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王皓。

  可以说,两个人的兴趣爱好完全不一样。

  妻子热爱舞蹈,但王皓对舞蹈是一窍不通;王皓痴迷于乒乓球,可妻子在认识他前,对乒乓球也是一知半解。

  但就是这样两个爱好大相径庭的人,却一直互相支持着彼此的梦想。

  他记得她的梦,会在法国出差时,为她买一双漂亮的红舞鞋;她守护他的梦,在他备战奥运时,替他照顾重病的母亲。

  两个相爱的人,只有真心接受彼此的差异,互相支持对方的梦想,婚姻才能幸福长久。

  听过这样一句话:

  懂得尊重别人的不同,是一个人最大的成熟。

  世界那么大,每个人难免都会习惯,从自己的立场去看待问题。

  而懂得尊重别人的不同,背后所体现的是包容与理解。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

  良好的关系,不在于对待问题的一致性,而在于彼此懂得,互相珍惜。

人与人之间最长久的关系

  03

  无关利益

  鲁迅在《呐喊》自序中有这样一段话:“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吗,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

  有一种现实,叫落难识人。

  当你身居高位,坐拥财富时,自然是高堂满座,门庭若市;可一旦落魄潦倒,那些曾经看似坚不可摧的关系,也就如同那风筝线,轻轻一拉就断了。

  但如果是真正的友情,是不会因为你遇到了难处,而对你袖手旁观的。

  在电视剧《流金岁月》里,蒋南孙的父亲因为沉迷炒股,欠下巨额债务。

  因无力偿还,他便绝望的从卫生间纵身而下,懦弱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一夜之间,蒋南孙从曾经的富家之女,变成了身负巨债的穷光蛋。

  因为破产,蒋南孙一家无处可去。她向昔日深爱的男友寻求帮助,却不想遭到了拒绝。

  心灰意冷的她,只能转头向好友朱锁锁寻求帮助。

  朱琐锁得知这个消息后,便第一时间去租了房,将南孙一家接了过来。

  为了帮蒋南孙减轻负担,朱锁锁开始拼命地卖房子,为了多挣一点钱,她卖掉了原本要卖给叶总朋友的房子,引得叶总勃然大怒,锁锁也因此失掉了工作。

  与此同时,她也在帮南孙卖掉老宅,以便让她能够早日还清债务。

  锁锁对南孙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是你告诉我的,任何时候都不要丢下对方。”

  一场破产的危机,让蒋南孙看清了男友所谓的“真心”,也明白了朱琐锁的珍贵。

  余秋雨曾说:“长久的朋友,不是一时的玩伴,也不是人脉,它不为任何功利的原因而存在。”

  年纪越长,也愈发明白,人与人之间长久的关系,都是和利益无关的。

  只有真心希望你幸福快乐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人与人之间最长久的关系

  04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织毛衣,建立的时候一针一线,拆掉的时候只要轻轻一拉。”

  虽说一段永恒的感情令人向往,但它也是脆弱的。

  它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方才能在时光的洗涤下愈发坚固。

  只有懂得珍惜彼此的真心,才能做到无言也暖、无同也尊、无利也在。

  在这世上,人心难测,真情难求。

  若拥有一段真挚的情义,是一辈子的福气。

  点个在看,如果有幸,你正拥有着这样一段让人羡慕的情谊,请一定好好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