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2022-01-26 05:49:41 作者: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岁末天寒时节,当大红的灯笼映红了冬与春交替的天色,爆竹与烟花开始在夜色中响彻天空,街上开始了繁华与宁静交织的气氛,嗅一嗅空气中,处处充盈着——年的味道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年味是什么样的味道呢?

  是“爆竹声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欢庆热闹吧?是“千家万户喜迎年,山川大地待春天”的憧憬希望吧?是“长途漫漫心所系,老翁稚子共炉温”的团圆相守吧?总之,年味,就是每个人心底对未来,对美好,对幸福的一种向往,一种期盼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从前的一代一代人,唱着歌谣,数着指头盼望过年——“过了腊八是新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卖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坐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清贫的岁月里,年,是每个人对甜蜜富足的期盼,是远在他乡的亲人或者游子重返故乡的期盼,是对每个岁末年初美好希望的期盼。彼时岁月里,年的味道,有孩子们手中串串糖葫芦的甜味,有奶奶揉的面团,蒸出来香香的馒头的香味,有父亲打扫房屋收拾院落的尘土的味道,有母亲锅里煮出来的一锅排骨的味道,更有兄弟姐妹一起放烟花爆竹的味道……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如今富裕充足岁月里,年,是一种文化符号,是传统文化在每个人心底的一种情怀,是隔了远山近水,共同举杯相互祝福和呼应的一种隆重的仪式,是国泰民安,盛世繁华的浓浓幸福。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每一个平常的日子,我们过着从前只有在新年时才可以吃上的饭食,穿着从前梦想中也没有的衣裳,彼此远在千里,也可以通过视频和网络,从从前的千里共婵娟变成此时的千里共一线,幸福唾手可得,快乐处处可见,不再是365天里唯一的念想,不再是四季轮回后,翘首以盼的一种奢侈,于是,人们常常感慨,年味淡了……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其实,不是年的味道淡了,是幸福的味道时时都在,所以,少了历尽千帆的那种珍视;不是年的味道浅了,而是满足的感觉俯拾皆是,所以,心上从不缺少对获得的那种期许。因为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富足、温暖、和乐,每一天都像是过新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所以,真正的新年来到面前时,我们只是淡淡地对它轻轻挥手,像遇见一个老朋友一样,道一声:“嗨,过年好!”

年味,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新年即新春,年的味道,是新,万象更新;是春,万物初始;年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亲人的味道,是乡音的味道,是盛世华年,岁月静好的味道,是时时刻刻等待幸福,悦纳幸福,传递幸福的味道。

  许一世繁华,享人间值得,守年味之乐,愿暮暮朝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