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2022-01-27 05:52:48 作者:田童 来源:蜂虻 阅读:载入中…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

  《解忧杂货铺》里说:

  “正因为我活着,才有机会感受到痛楚。”

  没有人能一生无忧,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受来自生活的苦楚。

  只是生活中有些人习惯诉苦,常常抱怨命运馈赠的不多;而有些人默默自愈,渐渐活成了生活的强者。

  往往越是厉害的人,越是学会了有苦不诉。

  毕竟成年人的世界,无人不苦,与其忙着抱怨,不如静心赶路。

  01

  你的苦,不必逢人就说。

  我们常说,一吐为快。

  似乎那些难以解决、常常使你不畅快的事情,只要找人诉诉苦,就能得到他人的理解,获得暂时的轻松。

  但正如《深海里的星星》里说:

  “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

  很遗憾,你的苦,于他人而言往往不疼不痒。

  其实,揭伤疤,疼的永远只有自己;吐苦水,也只是一时轻松。

  《妻子的浪漫旅行3》里唐一菲聊起因为与丈夫的婚姻,自己承受了许多指责。

  她说,她与丈夫决定结婚时,丈夫还在犹豫不决。后来,她赌气花了260块钱买了婚纱。

  在节目里唐一菲谈起十年前的这桩委屈,忍不住泪眼婆娑。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随后,她又在自己的微博里连发六条博文,解释和诉说自己当年的苦楚。

  为了一吐为快,唐一菲甚至在粉丝群里发了6万元红包来感谢大家对她的理解和支持。

  然而这样的言行,却遭到了更多网友的质疑,有人说她是在博眼球,有人说她花钱买粉,有人说她做事太过了……

  唐一菲旧事重提大概是想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尊重,然而事实上却遭到了更多的质疑和误解。

  生活中的许多委屈其实是想得越多反而越觉得苦,说得越多越觉得难熬。

  你的倾诉往往换不来他人的理解,只是感动自己而已,所以何必逢人诉苦,何必到处显露伤痕呢?

  周密在《葵辛杂识》里写到:

  “不善操舟者而恶河之曲。”

  意思是说,不是河水太弯曲,而是你不善撑船。

  上天不会厚待谁,也不会薄待谁,你常常觉得生活苦,或许是因为你活得不够强大。

  02

  生活变好,从不抱怨开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林清玄说:“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若是一遇到不顺心,就萎靡抱怨;一遇到不如意,就心灰诉苦,那消极的情绪只会磨灭你生活的意志。

  生活变好,通常是从不抱怨、不诉苦开始的。

  有一位叫塞尔玛的女子,陪同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陆军基地里。

  沙漠里炎热难熬、环境艰苦,塞尔玛人生地不熟,又与当地的语言不通,她时常抱怨这里的生活。

  塞尔玛给父母写信时也忍不住诉苦,然而,父母给她的回信,是这样三行字:

  “两个人从牢房的铁窗望出去,一个人看到了泥土,一个人看到了星星。”

  后来,塞尔玛听从了父母的建议,不再抱怨,而是开始主动改变自己,学习当地的语言、和身边的人交朋友、研究沙漠里的植物、欣赏沙漠里的景色……

  就这样塞尔玛走出了苦闷,两年后,她将自己的生活写成了一本书,叫《快乐的城堡》。

  让你痛苦的事,常常也是能成就你的事。

  若是深陷苦闷、自怨自艾,你的生活只会越过越糟;若是调整心态、奋勇向前,就能遇见更强大的自己。

  正如作家刘同说:

  “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

  央视纪录片《世界上的另一个我》里,马克斯在13岁时被相依为命的母亲抛弃,他从此开始孤单地生活。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但马克斯从不抱怨,他热爱舞蹈,也热爱生活。

  提起自己不幸的经历,马克斯说他不会再去抱怨母亲的抛弃,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原地踏步,要一直向前走。

  马克斯说:

  “他现在虽然没有非常幸福,但他离幸福近了。”

  有时候生活是充满艰辛的,而学会自愈是成年的必修课,你只有努力摆脱泥泞,才能重建生活。

  03

  做好自己,一切自有安排。

  电影《飞越疯人院》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

  很多人抱怨悲苦的境遇,是因为他们没有勇气去正视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生活。

  真正使人感到无力和痛苦的,常常是自己的无能。

  当一个人不再找借口抱怨,不再找理由倾诉,而是努力寻找使自己变强大、生活变美好的方式,那生活必然会多回馈他一些称心如意。

  漫画家鹿溟山在纪录片《绽放》里提起自己高中时期的一段经历。

  高二时她遭遇校园暴力,被学校的女生孤立,就连寝室的女生也不同她一起吃饭,这种孤立无助的状况,使她的生活濒临崩溃。

  她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忍着泪水说,那时候的学校就像地狱。

  即便这样,鹿溟山也很少向人提及此事,更不诉苦抱怨,当时的她选择用画画的方式,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她把自己想说的话都画在画纸上,就这样越画越多、越画越好,鹿溟山说,画画就是她的治愈与呐喊。

  后来,她一直没有放弃画画。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研究生学医的三年里,她业余画画一连出了三本漫画书。

  毕业后她决定放弃本职工作,潜心于画画,成为了一名知名的插画师。

  约翰·肖尔斯在《许愿树》里说: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化解心中苦闷的最佳方式,从来不是向人倾诉,而是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去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抱怨和诉苦有多容易,改变和强大就有多难。

  当你用抱怨来逃离生活的难题时,总有人自行疗愈、静默前行。专注于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真正成全自己。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04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诉苦。

  《西方的没落》里说:

  “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走。”

  你选择怎样面对生活的那一刻,其实已经决定了你生活的走向。

  烦恼往往是自己给的,爱抱怨的人日子多忧,爱诉苦的人生活常苦。

  没有哪一种收获是轻而易举的,人生往往是,有所求,就要谋求;不认命,就得拼命。

  懦弱的人才会选择一味抱怨,强大的人早就学会了自行疗愈。

  点个在看,人生虽艰,愿你勇敢无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