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小小说:《送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小小说:《送茶》

2022-02-14 02:21:5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崔立,图文综合自网络

经典小小说:《送茶》

  1

  郭卫喜欢茶也懂茶,他的父亲种了漫山遍野的茶叶。每年春天,第一批茶叶上市,喝起来味道绝美。这天,郭卫带了一盒上好的春茶去看舅舅

  郭卫的舅舅是局长,而郭卫是刚进局里两年的普通科员。局长办公室的门紧闭着,秘书又刚好不在。郭卫也没多想,推开门就走进去。办公室里,局长正和县里两个领导谈事情,这时都转过头来看郭卫。郭卫赶紧出去,轻轻带上门。

  为这事,局长在全局大会上毫不留情地批评道:“我们有些同志一点礼仪都不懂,门不敲就闯进办公室,这是我们机关人该有的素质吗?”郭卫坐在台下,脸红得发烫,他知道虽然局长没点名,但局里上下都明白说的是谁。

  可茶还得送啊,郭卫又提着茶去见局长。秘书小刘不动声色地问:“要见局长?”郭卫点头称是。小刘进去通报,门虚掩着,掩不住局长洪亮的声音:“不见,让他走吧!”郭卫吓得吐了吐舌头,没等小刘出来就撤了。

  晚上,郭卫带着茶去了舅舅家。舅妈笑着说:“小卫来了,快坐快坐。”郭卫正要坐下,舅舅从屋里出来,沉着脸道:“坐什么坐,有什么事吗?”“舅舅,我给您带了盒春茶,知道您喜欢喝,这茶的味道您保准满意。”“不喝不喝,你拿回去吧!”

  郭卫一愣,舅妈也愣了:“你吃错药了,外甥给你拿春茶,你气哼哼地干啥?”舅妈转头对郭卫说:“别理他,他不要我要。”舅舅瞪了舅妈一眼:“我说不要就不要,你别掺和!”

  舅妈打了个眼色,示意回头再说,郭卫便提着茶告辞走了。他不明白,舅舅这是怎么了。

  2

  几天后,秘书小刘打来电话,“郭卫,局长找你谈话,你现在就来吧。”

  走进局长办公室,郭卫一颗心突突直跳,不知又会有什么疾风暴雨。局长一脸平静,指着桌上的几份文件说:“小卫,你看看,这些都是你做的吗?”

  郭卫上前看了看,“是的,是我做的。”“那你觉得做得怎么样?”

  郭卫心里发虚,知道自己的东西确实不怎么样,“舅舅,是有人告我的状吗?”

  局长摆了摆手,“知道我为什么会拒绝你的春茶吗?”郭卫摇头。

  “因为那并不是你的劳动成果,如果你作为外甥,想送舅舅茶喝,我希望这些茶都是你种出来的,就如同你做好了本职工作。我知道你已经尽力了,我也一直在观察你。算起来,你来机关整整两年了,你觉得自己适合这里吗?人要做自己最拿手的事,别人眼里再风光也是虚的,你真该重新评估一下职业选择了。”

  3

  第二年春天,郭卫提着一盒春茶又去舅舅家。刚摁响门铃门就开了,舅舅笑着迎在门口,“小卫来了呀。”“舅舅好,这是送您的新茶。”

  进了客厅,舅舅打开茶叶泡上两杯,一杯给郭卫,一杯自己喝。碧绿的茶叶在热水中慢慢绽开升腾,像一个个伸展着翅膀的天使。舅舅喝了一口,连声赞叹:“好茶,真是好茶!”郭卫一脸满足地笑。

  去年和舅舅谈过以后,郭卫思量再三决定辞职。他在父亲的茶山附近承包了一小块茶园,自主经营。全身心地投入让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如鱼得水。现在茶园已初具规模,他把第一批有望上市的茶叶送给舅舅品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