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节,在朋友圈假装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春节,在朋友圈假装快乐

2022-02-16 01:45:26 作者:玛丫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春节,在朋友圈假装快乐

  除夕夜,回复完轰炸般的新年祝福短信后,终于有空刷一下朋友圈,却看到满屏的新年快乐里,朋友惠分享了一首歌: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你决定不恨了,也决定不爱了,把你的灵魂,关在永远锁上的躯壳。这世界笑了,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当生存是规则,不是你的选择,于是你含着眼泪,飘飘荡荡跌跌撞撞的走着。”

  这样喜庆的日子,这首歌未免显得悲伤,我忍不住回复,却发现这条分享状态已经消失了。刷新一下,取而代之的,是春风满面的自拍,配上那句百年不变的“新年快乐”!

  准备私聊问下她怎么了,点开对话框时,却忽然能理解她的心情了,正如那句话所说:今夜有两个我,一个假装快乐,一个真心难过。

  这个春节,朋友圈里被快乐霸屏了,但是所有人都却心照不宣:成年人的春节,早就没有真正的快乐了。

  成年人之间,有些话不必说破。深夜里不堪一击的灵魂偷偷逃脱,短暂释放后,又被理智塞进了皮囊。

  这个春节,大家都在朋友圈假装快乐,互不拆穿。

  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不期待过年了。

  年夜饭越来越丰盛,但是真正的快乐却越来越稀薄了,记忆里盯着日历等过年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

  成年以后,对春节早就没了憧憬。春节对成年人而言,意味着又老了一岁,还意味着要花大把的钞票和参加各种违心的应酬。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现在的人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过年?

  有人这样回答:只有幼童才喜欢过年,成年人的生活里充满了责任,压力和困惑。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压力巨大,生存下来已经很艰难。暂时的喜气洋洋解决不了年岁渐长的衰老和待需解决的人生难题。热闹是别人的,我只想安静呆着,但是这也是妄想。

  真的是这样,对成年人来说,生存的压力不会因为过年而减轻,反而会变得更沉重。

  过年要花多少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账本,但是几乎每个人都免不了花掉一两个月的工资,有的甚至要花掉三四个月的存款。

  置办年货,给孩子压岁钱,孝敬父母,给亲戚买礼物……哪一样都不能省,只好委屈自己的钱包了。

  如果花钱能买来快乐,恐怕我们也不会这么怕过年了,最可怕的是,过年花了这么多钱,烦恼依然很多。

  没结婚的催结婚,结婚的催生孩子,有孩子的催二胎,在外打工的问工资,在家上班的问年终奖……

  每次过年,就好像被扒了一层皮。

  好想给自己打造一层盔甲,但是敌人都太了解我们的软肋,一下子就击中了我们最不想触及的话题,不回答还不礼貌。

  成年人的春节,真的是花钱买罪受。

  成年以后,我们都开始明白一个道理: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有它背后的价码,从来没有什么快乐是可以容易得到的。

  春节里那些快乐的孩子,不过是因为大人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罢了,有朝一日他们年长,也不会再期待过年。

  电影《素媛》里有一句话: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的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意让别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虽然春节里不快乐的人很多,但是朋友圈永远是喜气洋洋,一派祥和的样子,谁也不想用自己的悲欢,去破坏别人的心情,有些事,自己消化就好。

  春節是一场集体的狂欢,个体的悲欢在此时格格不入。这样喜庆的日子,你说你不快乐,谁信,谁能理解?

  更何况,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在同一件事上,不同的人感受也有所不同,大家都不容易,没必要到处说。

  大过年的,何必破坏气氛。更何况,日子还没有那么惨,有时候你比你想象得厉害多了,大声嚷嚷解决不了问题,还给别人增添困扰。

  人在年少的时候可以轻易示弱,可以仗着天真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无非是因为有依靠,可以随意找借口。

  长大以后,我们变成了别人的依靠,慢慢学会收拾情绪,慢慢认清了生活的本质,也有了生存的能力。

  很喜欢莫泊桑说的那句话: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

  有时,我们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大过年的,虽然不快乐,但是也没有太悲伤,压力当然有,但是哪个成年人身上没有一点重担?

  既然成年,那就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吧,收起自己的情绪。有时候假装快乐,也是对光明的期待,那些最艰难的时刻,有自己陪伴着,慢慢也就过去了,没必要昭告天下。

  生活也许真的艰难,但是也不是没有希望,我们在朋友圈假装快乐,不代表不期待快乐。

  不管怎么样,春节还是那个一年之中最特殊的日子。

  愿我们都能像作家陈虹羽说的那样:“愿你所有快乐,无需假装,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

  选自《爱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