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戒色,中年戒斗,晚年戒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少年戒色,中年戒斗,晚年戒贪

2022-02-18 06:25:04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孟子》中有云: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那么必将要忍受别人所不能忍受的经历,克制他人所不能克制的东西,至此才有成功的可能。

  在现代的社会中,外面的世界眼花缭乱,一不小心就容易迷失了自己,这时候就需要克制自己,忍常人所不能忍。

  不同的年龄段需要克制不同的东西,少年戒色、中年戒斗、老年戒贪,做到这三点,必定能达到别人所达不到的高度。

少年戒色,中年戒斗,晚年戒贪

  01

  少年戒色

  “万恶淫为首”,尤其是在少年时期,一定要克制住内心的冲动。

  苏东坡曾言:“伤生之事非一,而好色者必死。”

  少年时,本就气血薄弱,如果纵情于声色之中,必然会成为灾难,身体毁了,精神也没有了。

  明朝嘉靖年间,有一位模样俊俏的书生准备参加科举,他的隔壁住着一对夫妇。

  一日,隔壁的丈夫离开,家中仅剩下美妇一人,看着书生的俊俏模样,美妇动了心。

  次日,美妇便在隔壁呼喊书生的名字,并要求书生从墙上翻过来,书生一时间动了心,就要去照做。

  等到墙头时,书生看到了美妇,相貌出众的美妇让书生差点没有控制住自己,就准备翻墙下去时,心中没来由的想起自己还要赶考,不能耽误时间。

  于是匆忙间,书生再度返回,不顾美妇如何呼喊,书生一直不回应,久而久之,美妇便不再喊他。

  等到科举的榜单出来后,书生果然名列第一,忍常人所不能忍,成常人所不能成。

  如果当日书生翻墙与美妇约会,不仅破坏了人家的家庭,还耽误了自己的未来。

  少年本是血气方刚,但要时刻明白,“色”字头上一把刀。

  过于痴迷美色,不仅有损身体健康,还会让脑力变差,无论是哪一条,对于少年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

  少年之时,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要克制住眼下的欲望,这样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少年戒色,中年戒斗,晚年戒贪

  02

  中年戒斗

  当人到中年,生活断然不会跟曾经那般潇洒,因为上有老,下有小,而自己更是一家之主。

  到了中年,应该消一消自己的脾气,克制一下内心的冲动。

  曾国藩说:“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

  如果遇事总想争一争,输赢都想斗一斗,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导致引火烧身。

  1969年6月9日,洪都拉斯队VS萨尔瓦多队的首场比赛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波体育场举行,最终洪都拉斯以1:0小胜客队。

  然而客队球迷并不满意这个结果,他们冲入场内大打出手,结果不仅导致100多人严重受伤,就连洪都拉斯的几名主力队员也被打的血流满面、昏迷不醒。

  紧接着,两国报刊传媒竞相攻击谩骂,煽动民族情绪,萨尔瓦多球迷更是以“受害者”的身份威胁政府出面。

  随后两国宣布断绝与对方的外交,并在同时,进入到备战状态,而这一切的起因,仅仅是因为对失败的结果心怀不满,最终导致上升到国家层面。

  或许作为当时的当事人,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种地步。

  这就是在特殊环境下没有刻意克制自己的后果,关于当事人后来如何,没有记载,但有一点十分肯定,他们后半生断然会在自责中度过。

  人到中年,背后是一个家庭,所以需要时刻保持理智,戒掉爱斗的心,这让才可平稳。

  如果凡事都要争个输赢,论个对错,不肯退后一步,低人一头,最后输的、错的,其实都是自己。

少年戒色,中年戒斗,晚年戒贪

  03

  老年戒贪

  根据《黄帝内经》记载,人到六十岁后,心气开始衰落。

  人到老年,要戒贪得无厌,就是要控制心里的欲望,要注重养心。

  老年之时,戒之在得。得,指 “贪得”,所贪者可能包括名誉、 地位、财物等等。

  不只是有权有势者,即使在普通生活,也广泛存在贪恋小便宜,或者爱攀比自己工资多少、自己儿女工作优劣,或是逢年过节子女为自己送什么礼物等现象。

  而过于在乎一些小利小得,贪婪无度,就会损害元气、损身折寿。

  当老年时,身体、精力都与青壮年时不可同日而语,这个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若仍强欲多得,则必须勉力为之,精力不逮,自然有损身心。

  学者李泽厚对 “得”的解释又在 “贪婪”之外, 加上了 “保守”。他认为老年人的通病往往是安于现状, “保守自满自足而不求进取”。

  人不能抗拒身体衰老,但是人可以抗拒思想的衰老。当精力和性情都衰微了,更要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不能消极保守,畏缩不思进取。

  越有智慧的人到了老年,越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因为他们知道,真正富足的人,不是家财万贯,而是懂得知足。

少年戒色,中年戒斗,晚年戒贪

  戒:《说文解字》言“警也”,本义就是警戒、防备。

  戒色者,明白长远,养仁;

  戒斗者,懂得低调,养义;

  戒贪者,心平气和,养智。

  佛经有云:“心中有戒,所见皆佛。”

  戒,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修养,有“戒”有“持”,行有所止,方得长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